新居屋上车五部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14
地产新闻
新居屋上车五部曲
(东方) 2019年3月27日
年轻人恨上车,居屋是一个理想选择,而新一期居屋出售安排於本月初正式敲定,共推出4,871伙,以市场价五九折出售,当中最平单位只需156万元。申请者除记得五月份交表外,也须清楚了解上会的初期开支、按揭及每月供款!

1.申请资格:分清绿白表 审核各异

新居屋计划可供绿表及白表人士申请,申请资格到底如何?

白表家庭月入限5.8万

据香港房屋署的网站资料,绿表申请人的定义是房委会辖下的公屋住户。另外,获核实符合「公务员公共房屋配额」、受政府清拆计划或天灾影响,并获核实符合资格入住公屋的人士,以及房委会「长者租金津贴计划」的受惠者等都是合资格的绿表申请人。

而白表申请人定义,包括有私营房屋住户、房委会或任何资助房屋计划单位住户的家庭成员,以及房委会「租置计划」与房委会签订转让契据日期起计10年内的「租置计划」单位业主及其认可家庭成员。另白表及「白居二」申请者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家庭申请者为月入5.8万元及201万元,一人申请者的限额减半。

2.首期预算:绿表最平7.8万有交易

是次新居屋计划的单位售价,由156万至529万元,实用尺价由6,961至8,551元。首期方面,由於绿表申请人最高可借九成半按揭,以156万元楼价为例,首期只需7.8万元。白表申请人最高可借九成按揭,即首期为15.6万元。而一手居屋的最长还款年期为25年,亦要留意如印花税等杂费开支。

一般而言,200万元以下物业的印花税为100元;235.1万至300万元的印花税为楼价1.5%;329万至400万元则为楼价2.25%。因应买家的个别情况而可能需缴付各项的印花税,律师方面,可考虑房署代表律师或自行聘请律师,收费普遍为数千元,费用包括宣誓手续费、楼宇文件费、按揭契费用等。

3.按揭贷款:毋须压测 睇信贷纪录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指,虽银行对新居屋按揭审批较私人楼宽松,但申请人最好在交表前计数。

银行检视收入稳定度

她指:「虽申请人毋须通过压测,但普遍银行会翻查信贷纪录,若欠债高於入息比率一半,相信难以获批按揭。」届时,申请人需有一名同住的谘询人作为担保,才有机会获按揭贷款。

部分买家的职业被视为入息浮动类别,如自由工作者等,他们应提供工作证明等,但银行可否批足按揭,会考虑申请人收入的稳定程度。她又指,不同银行处理手法不一,建议多作比较。

4.供款金额:楼价百六万 月供六千

据悉滙丰、恒生、中银香港及渣打银行(香港)近日就新批居屋提供划一2.375厘的实际按揭利率。以楼价156万元、敍做九成按揭、还款期25年的个案为例,每月供款额约6,211元。如敍做九成半按揭,月供则约6,555元,供楼负担大不大见仁见智。

王美凤提醒,在选择物业及敍做按揭前,应先进行自我测试,如检视每月债务还款、生活花费、加息幅度等。另选择银行时,考虑一些与存款挂鈎的按揭计划(Mortgage Link),存款息率与按息一致,变相可抵销部分供款的利息。

5.屋苑选择:何文田冠德苑势抢手

是次公布的六个屋苑中,何文田冠德苑被称为新居屋楼王,坐落於四大名校附近,步行至港铁站只需10分钟,相信申请人数会较多。

葵涌尚文苑近港铁站

至於葵涌尚文苑距离大窝口站较近,前往荃湾区亦便利。将军澳雍明苑部分高层户或望到海景,附近有大型商场及超市。

而长沙湾凯德苑邻近南昌站,附近有巴士接驳至九龙及港岛。马鞍山锦晖苑单位入场费是六个屋苑中最平,靠近马铁恒安站,高层单位享吐露港景观。

沙田旭禾苑毗邻火炭站,往沙田区亦非常便利,但周边为传统的旧式工业大厦,附近食肆、生活娱乐设施比其他屋苑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