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师变亿元富翁「置」有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72
地产新闻
测量师变亿元富翁「置」有计
(东方) 2019年3月25日
人生总要经历过风浪才能登上高峰!建筑测量师徐小龙毕业后开始投资期指,惟一次失误令他输身家,更要日日捱面包还债。正当人生跌落谷底时,奇迹出现,他的事业发展迅速,并开始投资物业,由住宅、工厦以至甲级商厦样样齐,成功翻身之余更能在40岁时达至财务自由,成为亿元富翁,生活无忧。

出身於小康之家的徐小龙一直不用忧柴忧米,惟直至大学一年级时,父亲所经营的生意转差,家庭经济顿时陷困,自住物业及其他资产被银行收回,全屋只剩下一部电脑,他忍不住流下男儿泪,并触发其半工读赚钱,做兼职补习老师及销售电脑。

为免父母有更多压力,他决定供自己读书。他又把握时间打工,例如其他同学会穿便服上课,自己则每天穿上西装,以便放学后出外工作,如组装电脑零件后将电脑出售,甚至会送货上门。

虽然主修测量学,但却选了金融作为其中一个选修科,他认为金融与环球经济息息相关,加上内地推出宏观调控,令他更留意经济时事,也启发投资思维。毕业后,他一边工作,一边研究股经。

伙友人创业成功发围

刚踏入股场时,他主力投资股票,及后涉足期指。在一九九五年日本发生神户大地震,当时他沽出两张恒指期货,赚得3万元,这一役令他意识到原来利用期指赚钱不算太难。惟一年之后,某天港股跌数百点,他即打电话给经纪,叫他先将两张期指平仓,惟该经纪却因要去洗手间,转交另一人落盘,但之后竟然因沟通上的问题,把平仓动作改为再多买两张期指,结果自然是「蚀到喊」,想不到一趟洗手间的时间,就令他大蚀二十多万元,而那笔钱当年就是他整副身家!

他坦言,人生再次跌入低潮,觉得人生不再有意义,当时站在一条行人天桥上,想过一跃而下;惟望着脚下经过的车辆,心想「咁就跳落去,如果死唔去,但结果畀车撞到变残废,咪要身边嘅人照顾我一世?咁做太自私啦。」这个想法将他从软弱中拉出来,重新振作,继续努力工作把债务还清。不过,由於当时还未考取测量师牌,每月人工不足两万元,扣除还款及家用后,所剩无几,每日要捱面包过日子。

正当过着艰难日子时,有朋友邀请他一同创业开设建筑公司,但毕竟有钱才能成事,当时还在还债的他自知没有能力。不过朋友竟称:「得啦,你唔使出钱,出力就得,我哋拍住上。」因此,他在无提供资金下却能拥有公司股份,直至今天仍非常感恩,直言上天让他在低谷遇上恩人。他们开设国建宝建筑公司,并为公司申请品质检证,专营为旧楼进行外墙及大堂翻新工程,发现当大堂铺上云石,外墙换上日本砖后,物业价值及租金最少能升值一成。

改变物业用途迎需求

他分享:「不应等待物业升值,而应自行将物业增值。」例如一个豪华装修的单位定能吸引更多租客,市场需求多,业主自然可上调租金,租值亦会较同类型单位为高,日后转售时亦可抬价出售。

经历过失败,他在往后的投资路上更会做足功课,并看准时机出手。作为测量师的他,又将专业知识应用到投资上。如二○○三年政府推行个人游,他为部分物业申请改变用途,将商业物业改划成酒店或服务式住宅,以迎合游客急增的需求;其后,他留意到市场对小型办公室及储存空间的需求,於是与朋友合力买入全层工厦,并改成多个小型办公室。至○八年政府取消葡萄酒税,他加入优达酒业,专营红酒批发及零售服务,同时将工厦改建成红酒储藏库。

购甲厦赚50%谷起身家

各项业务的生意渐上轨道,收入可观外,更为他带来人脉,结识往后的投资拍档,继而成为物业市场的专业投资者。他在投资商厦方面别具眼光,并偏好供应量较少的地区,以中区为例,当年有不少海外公司来港租用写字楼,必定会选位置最佳的龙头地区,因租金有支持,物业升值潜力大。

他与拍档合资,曾在半年内斥逾4亿元扫货,当中不乏甲级商厦,包括上环信德中心一篮子单位,中环皇后大道中九号全层及铜锣湾东角中心等,部分物业持货数年后转售,升值逾50%。他坦言,当时为赚钱最快最多的时期,更引领他在40岁时提早达至财务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