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地产界巨人纷纷引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34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地产界巨人纷纷引退
(林木地) 2019年3月23日
第一棍:地产界巨人纷纷引退

本港商众巨人纷纷踏上退休台阶,由第二梯队接手商业帝国,四叔李兆基宣布退休,并由两子执掌逾五千亿商业王国,继长实超人引退后,另一商界巨人退下火线。

《文人报》指出,李兆基将退休,两子同掌恒地,刚满90岁,留任执董。香港四大华资富豪之一、人称「四叔」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准备退休。恒地昨天发出公告,表示上月刚满90 岁的「四叔」因年事已高,考虑退任主席及总经理,交棒予两名儿子李家杰及李家诚出任联席主席及总经理,主理恒基系总市值逾5000 亿元的生意王国,自己则保留恒地董事职务。证券界认为,市场对李兆基退休早有预期,料对恒基一系股价影响不大。

第二棍:居屋王价V型反弹

楼市呈V型反弹,连居屋价亦突然破顶,香港仔雅涛阁售近十球,直迫千万元水平,一跃成为港岛史上最贵纪录,反映上车盘动力十足。

《生果报》话,雅涛阁癫售980万打破康山纪录,成港岛居屋王。本港楼价重拾升轨,连带居屋身价再度直逼千万元。被视为最具豪宅气派居屋之一的香港仔雅涛阁,三房身价已飙升至980万元,成为港岛史上历来最贵居屋王。居屋癫价放盘增加,现时全港叫达千万的居屋放盘,最少有五间。

第三棍:政府狂Sell明日大屿

政府公布争议性之明日大屿愿景,造价估计六千几亿,在市场担心之际,官方亮出卖地可达万亿回报,收入大於巨额投资,库房收入有数得计。

《太公报》报导,造价估算6240亿或发债融资分享收益,「明日大屿」卖地回报万亿。「明日大屿愿景」发展计划最快今年下半年展开填海研究,为回应社会关注,政府「破天荒」提早估算整体工程造价,料填海1000公顷建交椅洲人工岛的私楼卖地及商业收益,可高达11430亿元,远超填海及发展基建所需的约6240亿元。发展局局长黄伟纶重申,坊间所谓「明日大屿」掏空库房的说法,不能成立,强调计划可带来房屋供应、经济回报等效益。政府不排除透过发债融资,让公众分享收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呼吁立法会议员支持拨款五亿元,尽快展开「明日大屿」可行性研究。

第四棍:小超接班重盈利及质素

长实超人接班人秉承传统,并强调以「发展中不忘稳健、稳健中不忘发展」宗旨不变,小超更以外面有啲时候风大浪大,因此强调长远的盈利及资产质素才是集团的美丽(beauty)所在。

《小超报》说,李泽巨:着重盈利质素抗大风浪。长和系主席李泽巨接棒后昨天首次主持全年业绩会,表示自己任职长江集团逾30年,集团策略「发展中不忘稳健、稳健中不忘发展」的优良传统一定不会改变,将努力为股东资产增值,包括提高盈利数字及质素,并强调集团优势在於「做大刁」;他同时多番提醒,今年外围因素变化难料,可能在一夜之间(overnight)影响香港经济,「外面有啲时候风大浪大,盈利质素可能更加重要。」

第五棍:老美停减息益香港

美国停加息外,亦准备在5月开始减慢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可在9月就结束缩表行动,令投资市场气氛好番,亦使本港加息压力减退也。

《小超报》讲,美今年料不加息,9月停缩表。美国联储局在香港时间周四凌晨公布议息声明,一如外界所料,维持利率不变,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25至2.5厘之间,并宣布5月开始减慢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由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变成150亿美元,而根据目前预测,局方可在9月就结束缩表行动,美股跌幅急速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