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富户政策 叮走560公屋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38
地产新闻
收紧富户政策 叮走560公屋户
(东方) 2019年3月23日
公屋轮候时间屡创新高,房屋委员会前年十月收紧公屋富户政策,住户一旦入息超过申请限额五倍又或资产超过限额一百倍,或在香港拥有住宅物业,会被即时「叮走」。房屋署指今年二月底根据「富户政策」向约五百六十户发出迁出通知书,数字较过去平均每年收回的公屋数量多出一倍。

较平均每年收楼量多一倍

房委会指目前全港约有二万六千四百个公屋住户须缴交额外租金,约占住全港公屋住户户数百分之三点四。而过去五年,平均每年从缴交额外租金租户收回的单位约有二百八十个。

房署指公屋住户收到迁出通知书后,若有困难不能如期迁出,可在「迁出通知书」期限届满前向所属屋邨办事处申请在现居公屋单位暂时居住,房委会将视乎实际需要批出「定期暂准居住证」,有效期由终止租约日期起,最长十二个月。

在暂住期间,住户须每月缴付暂准居住证费,其金额与所住公屋单位的双倍净租金/暂准证费另加差饷或市值租金/暂准证费相等(以较高者为准)。在「定期暂准居住证」有效期届满日或以前,持证人必须将公屋单位腾空交回房委会。

而公屋户为求有得留低保留单位,不少选择删除有收入家人的户籍。房屋署数字显示,去年度首三季共有约三万二千二百人获批准从其家庭户口中删除户籍,而第四季则有约九千三百人获批准删除公屋户籍,全年合共约四万一千五百人,占全港公屋居民数目的百分之一点九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