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QA:回升过快酝酿政策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9
地产新闻
楼市QA:回升过快酝酿政策风险
(文汇报) 2019年3月23日
美国预期今年不加息,香港楼市即刻似「啪咗红牛」般精神抖擞,这边厢新盘加价,那边厢业主反价封盘。但别忘记,中美贸易战虽有良好进展,但仍充满变数。更值得关注是特首林郑月娥前日言论,她坦言对楼价回升感到忧虑,更指如果不能有效地应对房屋问题,个人不会是一个好特首。市场解读为政府或将再度出手,令楼市政策风险剧增。

近月楼市可谓价量齐升,今年首两个月平均整体物业成交量约有5,300宗,相比去年11及12月的平均约3,500宗,升超过一半。昨日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更加由2月初的低位急速攀升2.83%。

外围环境气氛缓和

楼市最近持续攀升,并非单纯因美国不加息。自从中美贸易战现曙光,楼市已随大市反覆回升。而且,本港经济基调未变,失业率低、息口低企持续,政府亦一直给予土地供应不足印象。因此,当外围不利环境因素被消化过后,楼市亦随之起舞。而近日连恒指亦已回弹至目前约二万九点以上水平,亦进一步加强准买家入市信心。

资深投资者汤文亮近日於专栏中指出,楼市在三高(高楼价、高成数按揭、高回赠)下,的确存有「泡沫」。惟现阶段未见太多负资产及银主盘出现,而且银主盘吸纳量非常之快;再者,利息维持低水平,政府没有办法增加供应,甚至美国有机会停止缩表,留港资金不会离开等,令「泡沫都已被强化」,楼市暂时不会有问题。

不过,他认为现时楼市相当脆弱,重击下随时会散,形容楼市是「马卡龙式强化泡沫」。意指马卡龙的饼的蛋白泡沫凝固后,看似坚硬,其实一咬就碎,完全经不起考验。

特首对楼市回升失望

不可不察的是,政策风险正急速升温,一向乐见楼价下跌的特首林郑月娥,近日出席一个投资论坛时,直指对楼价上升感到忧虑,因为负担能力对港人来说是个大问题,要缓解港人住屋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增加政府的角色和功能。更有传媒引述港府消息指,林郑取态很明显,是希望楼价下跌,对现况感失望。

林郑当日坦言,明白如果不能有效地应对房屋问题,她不会是一个好特首。面对新变化,港府如何再「增加政府的角色和功能」?市场估计楼市政策风险正在升温,若楼价进一步上升,政府或主动出手遏抑升幅,在短期难增加土地下,可能的方向只有两个:一是「盘活存量」,可能向现时持有多个单位的业主出手,徵税逼他们将单位释出,增加市场供应;二是再走旧路,再度由需求管理方向入手,亦即再度加辣或收紧按揭等。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