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184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9年3月20日
【文汇报】报导,「明日大屿」掏空库房之说误导公众。政府昨日交代「明日大屿」计划工程造价,粗略估算约6,240亿元,而人工岛私人住宅和商业收益下限为7,070亿元,据此指出所谓「明日大屿」计划掏空库房的说法不成立。按照政府对「明日大屿」计划的效益估算,造地计划不仅可以做到收支平衡,更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解决土地供应不足,满足住房的殷切需求,提升香港竞争力。那些所谓「掏空库房」、「倒钱落海」的指责,如果不能提供有力的支撑理据,便是误导公众,制造障碍,宁愿香港坐困愁城也不让香港着眼长远发展。相信市民经过认真思考,会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支持「明日大屿」计划,不受为反而反舆论的误导。

【星岛日报】曰,两盘趁势提价加推,加价幅度2%至7%。市况回暖,发展商乘势开价抢攻,令新盘市场本月烽烟四起,两大焦点市区盘,收票量急增,纷提价加推;其中油塘曦台昨加推33伙两房户应市,折实均尺1.77万,较首批轻微提价2%,最快周末开售;马头角瑧尚亦尽推余下114伙,提价近7%出击,新盘销售战一触即发。

【明报】谓,人工岛倡议由虚转实,讨论须兼顾效益成本。政府公布「明日大屿愿景」造价及回报初步估算,回应「掏空库房」质疑,标志人工岛倡议由理念讨论阶段,迈向实际操作讨论阶段。意识形态争辩没完没了,今次政府打破惯例,未完成研究便作出推算,数字精准与否,争议在所难免,惟终归是展开务实讨论的重要起点,各方应该实事求是,多提数据事实而非泛泛而谈。近年本港多项基建工程超支严重,公众忧虑重蹈覆辙,当局必须汲取教训控制造价,可是亦不应因噎废食,放弃长远基建发展规划。香港需要可持续发展,衡量人工岛方案得失,唯有展开可行研究,方能让社会深化讨论。

【东方日报】指,楼价V弹历来最急。住宅楼价短时间内重拾升势,戴德梁行形容,过去半年楼市走势如「过山车」,呈V形反弹,属意料之外,相信是历来反弹得最急速的一次。该行预期,今年上半年个别大型屋苑楼价将由今年一月份低位,弹升逾三成重返去年高位,当中沙田第一城期间楼价升幅可高达34.5%。

【苹果日报】称,明日大屿狂耗6,240亿,专家轰政府低估「埋单势超9,000亿」。政府昨日公布「明日大屿」计划的工程造价估算,金额高达6,240亿元,成为本港史上最贵基建项目,是90年代玫瑰园计划开支的四倍,平均每名港人须负担83,395元。这笔公帑将会用作在交椅洲兴建1,000公顷人工岛、欣澳及龙鼓滩填海、屯门沿海发展区,及相关交通基建。政府力陈计划物有所值,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估算,人工岛土地收益可达1.1万亿元,不会掏空政府库房。议员及专家质疑当局低估项目造价,预料明日大屿最终耗资超过9,000亿元。

【信报】指,戴德梁行料楼价上半年升15%。楼市现小阳春,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估计,今年上半年整体楼价料升15%,几乎可收复去年下跌的失地,并预料个别大型蓝筹屋苑如鰂鱼涌太古城尺价可在今年6月底突破该屋苑高位。

【晴报】报导,荃湾天桥底拟建水管屋,网民闹爆: 人地问住边点答? 本港楼价高处未算高,很多人上车无望,更有不少人蜗居劏房,情况令人担心。消息指,仁济医院拟在荃湾路天桥底兴建过渡性房屋,将首次采用「水管屋」设计,至少提供80个单位,可容纳300多人,以助轮候公屋已久及居住环境欠佳的荃湾居民。但有网民认为,「水管屋」犹如《挑战者一号》中的贫民区,斥责「衰过以前啲安置区」,更有人慨叹道:「屋企地址写天桥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