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友汪敦敬:三股势力撑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79
地产新闻
大好友汪敦敬:三股势力撑楼价
(文汇报) 2019年3月18日
香港高楼价原因向来是不少人心中疑问,「地产大好友」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认为,本港楼市有三股势力支持,力撑楼市是「真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上车父干内地客推动

汪敦敬表示,楼市本来就是在供应不足的基础之上,受到三股购买力带动,包括上车购买力、财富效应衍生出来的购买力(例如父干客)以及来自内地的购买力。碰巧这三股购买力均受到外围环境牵制,在去年下半年底时处於低迷,因此才出现供应不足,但成交减少的情况。

不过,当外围环境的牵制减少或消失,这三股购买力便会重回市场。事实上,如果楼价下跌,而购买力累积得更多的话,便可视之为楼市的「假跌」。上车客「揸住笔钱」吼位入市,加上财富效应出现,例如早前想「睇定啲」的「父亲们」就会把手上已升值的物业翻按套现入市,在这些需求带动下,楼价持续有支撑,加上内地资金涌至,更进一步扩大楼价升幅。至於租盘供应减少令租金上升,也会增加楼价上升动力。

若要改变这三股购买力,就是政府增加供应,又指「造地如救火」,所以市民应尽量支持政府觅地,而并非盲目反对。另外,发展商亦成为楼市下调的其中一个希望,其一手供应可望冲淡市场。

数%空置税 发展商啃得落

不过,汪敦敬提到,早前政府宣布将公、私营房屋改作7:3比,假设早前公私房屋比例为5:5比的话,那么私营房屋供应将减少近四成。2021至2022年将踏入私楼供应量的减少周期,发展商「条数易计好多」,可以「慢慢起、慢慢卖」,加上低息环境持续,即使把利息及空置税加起来,每年的持货成本也只不过是个位数个百分比,发展商的定价能力亦将渐渐提高。

此外,汪敦敬称,与金管局的按揭成数限制比起来,发展商可以一边开高价,一边提供高成数按揭,惟做法过於「明刀明枪」。因为「一边太松、一边太紧」,令不少买家流向一手,助长新盘销情,亦令不少购买力最弱的人买了贵的楼,变相托高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