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左手交右手」要交空置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46
地产新闻
传「左手交右手」要交空置税
(文汇报) 2019年3月12日
为加快一手盘供应到位,去年6月出台的「娥六招」提出向发展商开徵一手物业空置税。昨日有消息指,政府计划向获发入伙纸超过一年仍未售出的一手单位徵收空置税之修订草拟工作大致完成,若单位买卖双方属关联公司亦不获豁免。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林一鸣称供应少难平卖

资深地产分析员林一鸣表示,发展商「左手交右手」的做法一向不获市场接受,况且现时市场估计的货尾单位并不算多。若政府推出空置税,发展商加快推售楼盘之际,亦不会平卖。相反,推出空置税或会出现发展商将整个起楼及销售过程拖慢,从而令住宅供应减慢,加上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提到未来5年私宅落成量下跌,料更对未来私宅供应造成压力。

对於早前空置税消息推出后,有部分发展商「转售为租」。他称,不论有空置税与否,过往已有发展商采取「半卖半租」做法,将物业出租亦属发展商的投资策略。

华懋集团销售部总监吴崇武认为,空置税并不合理,希望政府手下留情、刀下留人。他解释:「发展商不是不想卖楼,而是要因应市况出货,市况唔就点卖!加上豪宅盘不是想卖就卖,很难短时间出货,要入伙一年内沽清,太不合理!」

华懋:一年沽清太不合理

他又称,今年以来集团累售约177伙,套逾17亿元。目前,集团尚余约470伙至480伙货尾未售,其中元朗朗城滙占约339伙,现楼单位尚余约140伙至150伙。他指,集团於薄扶林碧荔道豪宅项目有机会月内推出,该盘包括16伙复式户及5幢独立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