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接15亿港元沽盘 半年内首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31
地产新闻
金管局接15亿港元沽盘 半年内首次
(文汇报) 2019年3月11日
金管局相隔逾半年再度入市接钱。港汇近日连番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昨早终入市买入15.07亿港元沽盘,是自去年8月底以来再次出手捍卫联汇,而银行体系总结余料至本周二(12日)将进一步缩至748.02亿元,比去年4月金管局首次出手接港元沽盘前银行体系总结余约1,800亿港元,大降接近60%。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市场套息活动或持续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昨表示,港汇昨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主因是去年12月底年结过后,银行对资金需求有所下降以致银行同业拆息偏软,港美息差因而明显扩阔,引发市场人士买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动,带动港元逐渐转弱。

李达志强调,如果港美息差仍然保持较大差距,相信市场套息活动会持续,促使港元於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偏弱,再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亦不足为奇。他解释,由於市场港元流动性仍然充裕,加上贷款需求不大,又缺乏大型集资活动,以及美联储於去年9月及12月共加息半厘,进一步推高美元拆息,令港美息差维持一定距离,而最近1个月以来1个月期的港美息差持续维持在1厘半左右,隔夜息差则徘徊在1厘半至2厘之间。

金管局对上一轮入市行动,为去年4月至8月期间累计出手27次,合共买入约1,034亿港元沽盘,令银行体系总结余由4月时未出手前约处於1,800亿港元水平,降至8月底的763.5亿元,而昨再买入15.07亿港元沽盘,银行体系总结余料至本周二将降至748.02亿港元。

「随时准备确保货币稳定」

对於外界关注资金流走情况,李达志重申由2018年4月至今流出港元的资金只占自2008年以来流入约1万亿港元的一小部分,资金流出港元亦是香港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他强调金管局会一如以往,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及运作安排,随时准备好履行兑换保证承诺,确保货币稳定。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由於港元流动性仍十分充裕,料港元利率将继续在低位徘徊,因息差而出现的套利交易亦可能使港汇继续贴近7.85水平,不过由於港元沽盘谨慎,即使港汇再触及7.85水平,促使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盘,料银行体系总结余降幅亦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