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市场百亿按揭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79
地产新闻
新居屋市场百亿按揭战
(东方) 2019年3月6日
政府出售新一期居屋,涉及逾一百亿元按揭商机,由於承做居屋按揭可说零风险,旋即引发银行混战。四大银行在开售首周,於乐富拣楼中心部署逾百名职员,更屡次加推优惠抢客,包括即场派发礼券吸引市民申请,并提高贷款现金回赠等,当中以中国银行(香港)(02388)及渣打银行(香港)尤其进取。银行界人士直言战况激烈程度,属近年罕见。

是次按市值五二折发售的长沙湾凯乐苑、启德启朗苑及东涌裕泰苑三个新居屋,共提供4,431伙,平均售价为268万元,若以九成按揭计,该批居屋潜在总按揭贷款约106.87亿元。

观乎去年全年资助房屋的新增按揭贷款总额亦只有71.04亿元,故今次这批居屋的逾百亿元潜在按揭贷款生意,绝对吸引。

位於乐富的房委会客务中心,在上周四起予合资格的准买家拣楼,顿成银行及按揭代理战场。记者现场粗略估算,客务中心约驻有逾百名身穿制服的银行职员,主要来自滙丰、中银香港、恒生银行(00011)及渣打香港。

贷款零风险 兵家必争

当有准买家离开房委会客务中心时,银行职员旋即蜂拥而上,争先派发宣传单张及员工名片,更扬言若准买家登记电话号码,即可获得50至100元的超市礼券。事实上,滙丰银行分行离该中心最近,在现场拥地利之便,其他略逊地理优势的银行,则於附近餐厅设立「临时办公室」,予客户处理申请手续。

银行界人士解释,每日平均约有逾百位准买家亲临中心拣楼,均「实实在在」有按揭需求,客户集中程度更胜一般新盘,而且居屋按揭均有房屋委员会担保,意味对银行而言属於「零风险」贷款,成为极具吸引力的业务。

南洋商业银行副总裁梅月嫦形容,「好耐冇见过咁热闹嘅按揭战场」,承认对业界而言是相当罕见的大型居屋按揭商机,加上去年楼市交投转趋淡静,新盘加推步伐放缓,大型银行自然「出尽法宝」抢攻。

据了解,四大行就新批居屋的实际按揭利率一律为2.375厘,现金回赠介乎贷款额的2.05至2.1%不等。中银香港抢客最进取,该行发言人回覆查询表示,为指定居屋提供按揭优惠,包括现金回赠达贷款额2.1%加2,000元,客户即场成功申请及获批再送500元现金礼券,略胜其他银行。

最快半日可完成审批

市场消息更透露,中银香港在审批方面亦相当积极,不仅提供预估批核服务,若客户早上提交齐备文件,最快即日可获批,该行并於周二(三月五日)已陆续批出今轮居屋的按揭个案。

渣打香港则表示,会按客户情况提供贷款额2.07至2.1%现金回赠,现场申请额外送400元礼券,另加送一年家居保险。

恒生则指出,会为居屋按揭提供优惠,但需按市场情况及客户需求而定。滙丰称会定期检视按揭息率,优惠利率要视乎个别客户关系而定。

代理「分杯羹」赚佣金

当银行间战况激烈之际,场内亦有十多名按揭代理职员试图「分一杯羹」,主动协助准买家同时「入纸」不同银行申请按揭,赚尽现场礼品,随后再转介买家予个别银行,从银行赚取佣金。

有中小型银行按揭部主管表示,大型银行资源较充足,往时亦善用「人海战术」争夺居屋按揭市场,故今次属重施故技;其又坦言中小型银行对市占率重视程度不及大行,故未有加派人手到乐富抢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