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花审批最快一个月准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88
地产新闻
楼花审批最快一个月准卖
(东方) 2019年3月5日
近年政府致力增加住屋供应,除了在土地供应方面着手外,亦加快新盘销售审批程序。一八年获批预售楼花的私人住宅项目有34个,当中占约47.1%,在递交申请的半年内,即获准销售,部分更仅需一个月完成。

据地政总署资料,去年获批预售的私人住宅项目中,入纸半年内批出的有16个,涉及单位8,392个。至於一七年全年35个准许卖楼花的项目,则只有9个属该类快批楼盘,比率约25.7%,去年相关数字明显提升约21.4个百分点。

当中最火速个案为新鸿基地产(00016)的元朗PARK YOHO第2B期,提供712伙,去年七月提出预售申请,八月就获批。而远东发展(00035)的元朗珀爵,涉及24伙,亦只需两个月时间。

至於六个月或更短时间批出同类个案,不乏提供逾千伙的大型发展,包括中国海外发展(00688)的大埔天钻,以及亿京集团的大埔白石角海日湾II,分别提供1,620及1,408个单位,均在入纸后四个月获准预售。

应付私宅供应不足

此外,审批期七至十二个月的项目去年有13个,占整体比例约38.2%,较一七年分别减少5个及13.2个百分点。至於需时一年以上的个案,更由前年的8个,按年下降至5个,比例则跌约8.2个百分点至14.7%。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因为私宅供应不足,政府在处理楼花预售申请上,已经增加人手及运作速度,缩短部分新盘预售时间。他又指出,在空置税及收紧推售单位伙数的限制下,不少大型新盘会分期入纸申请,相信审批程序继续会录得改善。

事实上,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早前表示,今年会继续加快土地供应和发展流程,同时也会加强善用土地,空置的政府地会以短期租约形式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