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政预算】政府买楼惠民 入市非「输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36
地产新闻
【2019财政预算】政府买楼惠民 入市非「输送」
(文汇报) 2019年3月1日
批反对派颠倒是非 陈茂波:申拨款会让议员查询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新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拨款200亿元,购置60个物业,以供设立幼儿、长者中心等社福设施,满足社会对社福服务的殷切需求。有人质疑政府此举是「托市」,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强调,政府不会盲目入市,只会考虑合适价钱、合适地点的物业。有反对派声言政府是要以「天价」向投资者买入「死场」(空置商场),是「利益输送」,陈茂波在回应时批评这说法是颠倒是非、混淆视听,并强调政府在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时,会有充足机会让议员查询。

陈茂波在新年度预算案预留200亿元,予劳工及福利局在18区购置60个物业,增设130间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等社福设施,预计可令8.6万人受惠。

「港九新界都有」 具体位置未定

他昨日在接受电台联播节目访问时表示,政府没有土地为社福服务提供场所,於是提出购置私人物业,而这也并非新猷,於1995年的预算案也提出过,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将会考虑哪些地方对社福服务需求大、且苦无场所,相信「港九新界都会有」,但具体位置就未选定。

就有人质疑政府「大手入市」或会推高物业价格,陈茂波解释,每年非住宅物业的成交量为8,000多宗,政府会留意市况,并强调不会「盲目冲入个市度,唔理价就买嘢」,合适价钱、合适地点的物业才会考虑,是购置抑或租用也会持开放态度。

陈茂波其后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时,被多个议员问到有关问题。民建联议员郑泳舜表示,民建联认为这是新思维、新作风,但由於涉及私人物业,必须小心处理,并问到购买物业的方向、准则,包括会否优先考虑在缺乏设施的旧区购买单位,以及会否考虑购买领展单位。

陈茂波回应说,暂时未有具体目标,但强调社会对社福服务有急切需要,单靠政府未能解决短中期的需要。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称,政府向全港公布会用200亿元买60个物业,而用作社福设施的物业要有相当面积,「香港有几多个呢啲单位?业主自然识计数,当佢知道系嚟自政府呢200亿,无可能平畀你」,问政府如何衡量物业价格及如何把关。

政府产业署协助购置

陈茂波表示,政府产业署作为有关专业部门,会协助购置物业,而政府采购也有一贯程序。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刘焱指,政府产业署会适当考虑市场情况,由於涉及公帑,会考虑物业是否物有所值、能否配合政策和使用上的需要,又因长者、幼儿及残疾人士会较常用社福设施,故也会一并考虑地区、交通方便程度及楼层高低等问题。

「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声称,平均每个物业要用上3亿多元,并声言问题根源是政府将公屋商场出售予领展,导致社福机构觅地困难,现在又要以「天价」向投资者买入「死场」,大声问道:「唔系利益输送系乜?」

陈茂波在回应时批评范国威颠倒是非、混淆视听,「声大唔表示有道理」,又指劳福局局长罗致光在申请拨款时,一定会到立法会谘询议员,议员有充足机会查询。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其后为同道辩护,声称大声未必一定有道理,「但即使你温柔妥贴细细声讲嘢,一样系可以颠倒黑白」,又声言预算案「国策为先」,「乜都系大湾区先行,乜都系创科创科」。

陈茂波反驳指,毛孟静正是演绎了「斯文阴声细气但颠倒是非」,指整份预算案有199段,其中只有两段提及大湾区,又强调大篇幅提到创科,是因为创科浪潮是不可阻挡的全球趋势,香港发展经济同时必须拥抱创科,「而这是没有国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