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差饷宽免大缩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7
地产新闻
四季差饷宽免大缩水
(东方) 2019年2月28日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减甜」,虽然下年度维持四季差饷宽免措施,但金额大缩水,每季上限由本年度的二千五百元锐减至一千五百元,全年最多只有六千元,令全年免交差饷的业主,由本年度的近八成半降至仅约六成。

去年财政预算案公布宽免四季差饷,业主全年最多可获宽免差饷一万元,全港约八成三业主全年毋须缴交差饷,但今年预算案减少「派糖」,差估署指下年度因差饷宽减而全年毋须缴交差饷的业主,只占约百分之五十七点七,其余四成二的业主每季虽可全数享有一千五百元上限的差饷宽减额,但仍须缴付余额。宽减措施实施后,政府收入会减少一百五十亿元,下年度的差饷总收入预计为一百九十九亿元。

重估物业租值 私人住宅升5.3%

另外,差饷物业估价署完成重估全港三百二十九万个物业单位的应课差饷租值,平均上升百分之四点一。

受楼市及租金升幅放缓影响,本港私人住宅单位的租值整体上升百分之五点三,其中小型单位租值升幅最大,达百分之六点三;中型及豪宅租值则分别上升百分之四点七及二点八,三类住宅单位的租值升幅均明显放缓。扣除差饷宽减措施后,小型单位平均每季需交三百七十五元差饷;中型单位每季需付二千○四十六元差饷;大型单位每季差饷则为五千八百八十三元。

十大屋苑方面,多个屋苑的租值升幅均大减,其中香港仔海怡半岛的租值平均升幅仅百分之八、沙田第一城的升幅亦由本年度的一成减至百分之五;美孚新邨及嘉湖山庄的租值升幅则企稳於百分之七;将军澳新都城的租值上升百分之七。

至於工业楼宇以及写字楼的租值则有较大的升幅,分别达到百分之四点三,及百分之四。

差估署:楼市大幅上升机会唔大

差估署助理署长(差饷及物业估价事务)叶百强指新一年度的差饷估算是基於去年十月的市值租金水平而厘订,由於当时楼市正处於下行状态,租金评估因此反映在估值之上,但租值整体变动不算太大,当中只有细单位的增幅较明显,「大体楼市前几年增幅较大,再大幅上升机会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