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政预算】220亿推政府地建「多用途大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31
地产新闻
【2019财政预算】220亿推政府地建「多用途大楼」
(文汇报) 2019年2月28日
落实「一地多用」多层发展 屯荃低矮建筑先上马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 香港土地供应紧绌,政府不断想方设法觅地,包括善用政府用地。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在财政预算案宣布,将加快推动在政府用地落实「一地多用」的多层发展模式,并预留约220亿元推展首批项目,包括发展上环消防局旁拟议救护站用地、重建屯门诊所,以及整合荃湾市中心数块政府用地。政府预计,最快五六年后落成的上环项目,可建成8层高大楼,将设图书馆、长者设施及地库停车场等。

陈茂波指出,在去年预算案预留10亿元,支援非政府机构使用空置政府用地及复修校舍,作各种对社区有裨益的短期用途,各界对措施反应正面。他欢迎立法会早前通过有关拨款,发展局已开始接受资助申请。

规划署收紧「一部门用地」

他表明,政府会加快推动在政府用地落实「一地多用」的多层发展模式,善用有限土地资源,提供更多「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满足社区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并已预留约220亿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发展项目,包括发展上环消防局旁的拟议救护站用地,重建屯门诊所,以及整合荃湾市中心数块政府用地。

他又指,政府产业署会推动涉及跨部门设施的多层大楼项目。规划署亦会收紧单一部门预留政府用地的做法,并按情况建议增加发展密度,善用政府土地的发展潜力。

上环8层纳入图书馆长者设施

政府消息人士解释,不时收到批评指社区配套设施不足,采用「一地多用」的多层发展模式,可将现时处於低矮建筑的设施整合,放置在多层的建筑物中,设施腾出的土地,可发展其他用途,兴建公营房屋可以是其中一个选择。

消息人士透露,220亿元拨款可用於7幅土地,其中发展较成熟是一幅位於上环消防局旁、现时租予巴士公司泊车的拟议救护站用地。因土地可建成一幢8层高大楼,应地尽其用,除可设地库停车场,亦可提供图书馆及长者设施等。政府下月将到中西区区议会听取意见。预计项目最快可於五六年后落成。

屯门区有两幅地皮可发展,其中屯门诊所比较低矮,拆卸重建后可兴建一幢楼高十多层的建筑物,除可重置诊所,亦可将现时与诊所一河之隔的大兴政府合署内各部门办公室,迁至新建筑物,而大兴政府合署用地就可腾空作其他用途。

尚有4幅用地位於荃湾区。荃湾裁判法院已迁走,旧址可连用毗邻荃湾大会堂共同发展,其中一个初步方案是拆卸法院后重建,待大会堂迁入后,原有大会堂用地再发展其他用途。

至於现时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门诊诊所及联仁街熟食小贩市场,均比较低矮,土地重建后可兴建较多楼层建筑物,用作诊所及社福综合大楼等。

消息人士又指,现时政府部门预留用地后,可有5年时间发展,现将会缩短至3年,若3年后用地仍未有发展计划,部门需作解释,让有关土地可尽快被善用。

首批「一地多用」发展项目

1. 发展上环消防局旁的拟议救护站用地

2. 重建屯门诊所及发展大兴政府合署用地

3. 整合荃湾市中心政府用地,涉及荃湾裁判法院及荃湾大会堂、雅丽珊社区中心、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门诊诊所、联仁街熟食小贩市场

■ 资料来源:发展局及政府消息人士

■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