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强拍申请万科占两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50
地产新闻
去年强拍申请万科占两成
(文汇报) 2019年2月27日
仲量联行昨日公布《住宅销售报告》指出,土地审裁处於去年接获共39宗强制拍卖物业申请,较2017年增加160%。中资发展商由2017年在此市场近乎缺席,变成再度重拾意欲,如万科置业去年已占8宗申请,包括深水埗海坛街大型项目。展望未来,由於政府在可见未来只有少量市区地皮供应,该行预期申请强拍个案持续增加。

仲量联行资本市场资深董事莫凯杰表示,与政府卖地比较,透过强拍吸纳发展地皮需时较长及复杂,部分个案或招致更高的前期成本及风险。然而,中资发展商发现越来越难投得政府招标的地皮,反而强制拍卖旧楼已成为土地供应更具吸引力的来源。

该行资料显示,尽管中资发展商2018年参与政府卖地的入标率仍高,但政府招标出售的住宅地皮占有27%由中资发展商投得,较2017年的70%显著减少。

仲行:越来越熟本港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中资发展商对强拍的兴趣增加,部分原因是他们对香港楼市越来越熟悉,加上过去数年政府少有出售市区地皮,合并地皮被视为吸纳地皮的有效方法,尤其是核心位置的小型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