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街重建迸活力 旧龙城融新启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1
地产新闻
两街重建迸活力 旧龙城融新启德
(文汇报) 2019年2月23日
启德道/沙浦道规划 提供810伙中小住宅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市区重建局昨日启动新重建项目「九龙城启德道/沙浦道发展计划」的法定规划程序,涉及多幢约40年至50年的旧楼、约450个业权,市建局指,重建后楼宇高29层,提供约81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并会兴建地下广场,连接至启德新发展区的购物街,形成新、旧区的连接点,方便市民穿梭新旧社区,并将启德新发展区活力延伸至九龙城旧区。市建局强调,是次为旧区重建而非楼宇重建,会配套社区、交通建设,为整个地区带来更大的规划裨益。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区俊豪昨日在简报会上介绍,有关项目(KC-015)位於啓德道24号至82号(双数),沙浦道31号至49号及55号至73号(单数),涉及约50个街号,地盘总面积约6,100平方米,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670户家庭及约40间地面商铺。

分层地下广场 贯通新旧社区

他表示,该项目与政府拟议兴建的启德地下购物街以深入地下10米的行人隧道相连。整个项目需时8年至10年。约200名市建局职员昨日开始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区俊豪指出,项目重建规划将改变重建范围内的沙浦道走线,腾出毗邻太子道东行人路的土地,兴建一个不少於1,000平方米的大型分层地下广场,连接地下行人隧道形成新、旧区的连接点,方便市民穿梭新旧社区,并将启德新发展区活力延伸至九龙城旧区。

他续说,分层地下广场地面部分的景观设计会透过规划,与毗邻太子道东行人路融合,连成兼具餐饮、活动为一体的大型步行空间,亦连带为该处的巴士站提供更多乘客上落车空间,改善乘客候车环境。

区俊豪说,项目获批后,市建局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商讨该一体化步行空间的活化建议。同时,考虑到地区的小街小铺氛围,项目将尽量利用临街部分提供街铺,提升街道活力,并邀请范围内具特色店铺重返执业。项目亦会一并美化及绿化项目范围内的行人路,视乎细部设计,整体绿化覆盖率将不少於30%。

三百公众车位 纾缓泊位紧缺

他补充,项目将会兴建一个地下停车场,当中提供约300个公众车位。可纾缓区内因为泊位不足、以致违例泊车普遍,导致路面挤塞的问题。长远而言,在泊车位供求平衡下,可研究腾出路边泊位,作行人路的可行性,进一步改善区内步行环境,以及透过其他市区更新方式(如活化),将项目的裨益扩展到项目以外的周边环境。

市建局昨日向城规会提交KC-015发展计划的草图,包括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亦会於2019年4月4日提交城规会,有关资料将由城规会安排的日期起,存放於指定的规划资料查询处,供公众查阅。

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经理谭建强指出,若项目最终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届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补偿/安置符合资格的租客,收购计划预计於18个至24个月后开始进行,收购价格将以当时区内7年楼龄单位平均尺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