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跪低 填海大缩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7
地产新闻
林郑跪低 填海大缩水
(东方) 2019年2月21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被轰专横,无经民意谘询下即在施政报告强推填海一千七百公顷的明日大屿计划,引起舆论及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狂轰后,民望不断创新低的特区政府终於「跪低」,昨日宣布全盘接纳小组报告,先聚焦研究交椅洲人工岛填海一千公顷,余下七百公顷的喜灵洲填海计划,则会待再行谘询后始落实。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政府漠视民意,坚持大规模填海,倒钱落海,更担心政府押后喜灵洲填海研究属缓兵之计,最终会继续进行明日大屿计划。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底发表报告,事隔两个月之后,政府终回应小组报告,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政府全盘接纳小组报告的土地供应策略和土地供应选项,会加快研究交椅洲填海一千公顷建人工岛,作为明日大屿愿景,提供十五万至廿六万个住宅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并发展成第三个核心商业区,提供廿万个高端就业机会,同时是黄金机会加强道路网络,纾缓新界西北交通压力。

黄伟纶死撑填海数字无取巧

对於小组报告建议填海一千公顷,但明日大屿愿景是填海一千七百公顷,黄伟纶否认政府断章取义和取巧,辩称:「愿景没有改变,一千公顷是实,七百公顷是虚,现阶段先聚焦一千公顷,余下七百公顷则没有时间表,若启动如此大型填海计划,政府需要另外谘询。」政府又会加快详细研究在龙鼓滩、欣澳及小蚝湾近岸填海,但暂缓推展马料水项目,亦不拟推展青衣西南项目。另一争议的选项是释放私人农地发展潜力,公私营合作发展房屋,黄伟纶表示正就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的执行框架拟订更具体的准则及其他细节,目标是下半年接受申请,原则是六至七成单位为公营房屋。

现阶段不发展郊野公园边陲

而在八个土地供应选项之外的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黄伟纶表示,由於未能获很大多数市民支持,现阶段不会继续寻求改变土地用途,房屋协会毋须继续研究,但日后不排除再探讨。房协回应说,经与政府商讨后,房协决定终止有关研究。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欢迎政府全盘接纳小组报告,称这正正是回应社会上主流意见,他笑言:「很多朋友都恭喜我不用做周永新2.0。」黄远辉认为,政府第一阶段填海一千公顷,再研究余下七百公顷,有利整体规划。

政府坚持填海被批漠视民意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则批评政府坚持填海是打茅波,「小组谘询时明明系讲一千公顷,但施政报告又讲千七公顷,而今仍然不肯撤回明日大屿计划,摆明系屈市民,不理民意反对,政府将会自食其果!」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对於政府推展东大屿水域及其他沿海填海计划表示失望,担心此举将会严重破坏海洋生态及渔业资源,造成不可逆转的生态灾难,并影响渔民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