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粉岭高球场32公顷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4
地产新闻
政府收回粉岭高球场32公顷地
(东方) 2019年2月20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底发表土地大辩论最终报告后,消息指行政会议通过接纳报告,当中包括短期内局部发展极具争议的粉岭高尔夫球场三十二公顷土地。香港哥尔夫球会回应说,希望保留整个粉岭球场,指对香港高球发展非常重要;但有立法会议员指公营房屋供应短缺问题严峻,批评政府不肯全面收回高球场,愧对市民。

消息指发展局最快今午开记者会逐点回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内容,但指高球场有稀有物种,仍需就环境和交通配套等作评估,要额外几年研究。小组成员吴永顺欢迎政府接纳报告,并应尽快落实小组建议,因为土地短缺问题刻不容缓、水深火热、迫在眉睫,报告建议的八个选项经过全面公众参与,充分代表民意,应该全部落实。

仍保留140公顷用地

不过,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尹兆坚形容,政府只是象徵式交功课、小恩小惠,以收回三十二公顷高球场去敷衍现时公屋轮候册及劏房居民,仍然保留一百四十公顷高球场。他续称,由民政事务局进行的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检讨仍未公布,担心政府最终会以收回部分地价及增加开放时数等方式,作为继续出租的藉口,令高球场可保留余下用地。

可建单位不足一万

尹兆坚指出,全数收回高球场发展,政府才能就附近道路网络及基建重新规划,改变现时的困局;若只收回部分用地,规划大受限制,令到最后可建的单位数目只得原先计划的五分之一,仅八千至一万个单位。

报告建议优先研究三个短中期土地选项,包括棕地发展、利用私人的新界农地储备,以及利用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作其他用途;而五个中长期选项则包括维港以外近岸填海、发展东大屿都会、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间、於新界发展更多新发展区,以及发展内河码头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