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楼市是否下行仍待观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9
地产新闻
陈德霖:楼市是否下行仍待观察
(文汇报) 2019年2月20日
面对环球经济不明朗,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出席立法会财委会表示,今年经济下行主要由於面对几个风险,包括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英国无协议脱欧、美国联邦财政困局,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升温等。此外,陈德霖又提到本港楼价反覆,即使楼市气氛及成交量短期好转,仍需持续观察本港楼市是否进入下行周期。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

对於本港今年楼市看法,陈德霖表示,本港楼市去年下跌9.2%,但近月楼市表现反覆,惟走势未有正确方向。他又称,楼市交投量在去年下半年转弱,12月整体成交量只有2,000多宗,但1月随市况回暖,交投量有反弹,楼市气氛及成交量似乎有好转。不过,陈德霖重申本港楼市仍然有调整,需要进一步观察,才可以确认下行周期是否已经形成。

利息非唯一影响因素

陈德霖又解释,楼市有周期性,当升到某程度,就会出现下行周期。他又认为,利息是影响按揭借贷成本的因素,但利息并非影响楼市的唯一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土地供应、市民购买力及外来购买力的影响等。故此,陈德霖认为以利率调控影响楼市是有局限,其他行业的经营也因此受到影响。陈德霖同时又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在变数及下行风险增大,以及美国加息步伐减慢之下,金融市场波动或会持续,他呼吁市民应加倍小心,管理好风险。

美元走势料趋向转弱

面对环球经济多方面变数,陈德霖认为,虽然本港经济及资产市场同样会受到影响,但本港金融体系稳健,相信有足够的抗震能力。

陈德霖续指,目前市场主流认为美联储今年倾向不会再加息,而美国方面更表明会因应经济及金融状况而调整缩表。他认为,美元走势会趋向转弱,令到新兴金融市场的资金流走压力得以纾缓。

中美贸易摩擦方面,陈德霖强调目前中美贸易谈判仍未明朗,谈判限期未知可否延长,但相信科技层面的摩擦未见能在短期内解决。与此同时,陈德霖认为市场对英国「硬脱欧」不太担心,但也不能忽视相关风险。

港元拆息回落套利盘增

利率走势方面,陈德霖认为农历新年过后港元拆息回落套利盘增加,而近期港汇接近弱方兑换保证,若触及有关水平,金管局就会沽美元买港元,相关行为是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