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年高 中环甲级商厦空置率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5
地产新闻
近四年高 中环甲级商厦空置率飙
(文汇报) 2019年2月19日
仲量联行昨天发表的《香港地产市场观察》指出,写字楼租赁需求持续呆滞,1月份因租约期满而释出的空置写字楼供应超出实际需求,令甲级写字楼市场录得17.82万方尺负吸纳量,令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连续三个月上升,其中中环甲级写字楼上月份空置率由去年12月的1.8%升至2.3%,创2015年5月后近四年最高空置率,但其中一个原因是和记大厦重建所致。九龙东写字楼空置率亦由去年12月底的9.6%升至上月底的10.3%。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利企业扩充 节后交投料升

然而,中环写字楼空置率上升,亦为有迫切扩充需求的租户提供了机会。月内有部分银行和金融企业趋向为旗下中环办事处进行扩充和升级。其中最瞩目的成交包括网上证券交易平台供应商大锦证券承租长江集团中心13,300平方尺楼面,以配合其业务扩张计划。此外,Folger Hill Asset Management於万宜大厦承租7,600平方尺楼面,以提升办公环境。

约满楼面增 租金短期受压

仲量联行商业部主管鲍雅历(Alex Barnes)表示,传统核心商业区的空置率上升,导致1月整体写字楼租金升幅放缓,按月仅升0.3%。三大核心写字楼区当中以尖沙咀的空置率最低,区内写字楼租金於1月按月上升1.0%,升幅连续两个月成为各区之冠。虽然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及本地经济放缓的不利因素,但租赁需求维持平稳,预期交投量将在农历新年后重拾升轨。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该行估计今年将有240万平方尺的写字楼楼面会因租约期满而重投市场。由於经济前景不明朗将导致写字楼需求短期受压,这批楼面要获得承接将面对挑战。这将大大降低业主加租的空间。然而,由於空置率仍处於极低水平,该行认为租金仍可望在年内上升0%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