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6万公屋申请 平均等5年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8
地产新闻
逾26万公屋申请 平均等5年半
(文汇报) 2019年2月12日
公屋轮候数字持续高企。房委会昨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26.76万宗公屋申请,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仍维持在5.5年高位,继续落后於「三年上楼」的目标。公屋联会表示,虽然平均轮候时间未有继续上升,但仍处於历史高水平,促请政府加快觅地和拨地增建公营房屋,并且在财政预算案提供资源,推动更多过渡性房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非长者一人申请逾11万

根据房委会公布的最新轮候数字,截至去年12月底,约有15.02万宗一般公屋申请,非长者一人申请个案约11.74万宗,合共有26.76万宗,较去年9月时的26.77万宗申请减少100宗。

轮候时间方面,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维持在5.5年的历史高位;长者一人申请者轮候时间亦维持在2.9年。

根据过往数字,1998年公屋平均轮候时间曾达6.6年,翌年再跌至6年,其后政府提出3年上楼目标,轮候时间在2003年至2010年间一度回落至约两年,但到了2011年开始「火箭式」攀升,到了去年3月升穿5年,9月底更达至5.5年高位。

公屋联会表示,虽然平均轮候时间未有继续上升,但仍处於历史高水平,加上未来五年,每年平均新增供应量约为1.5万间,即使加上平均每年回收公屋单位约7,000间,相信只能勉强抵消一般申请者的新申请宗数,供求问题仍然处於紧张关系。

公屋联会促请政府和房委会加快觅地拨地,增建公营房屋,并且在财政预算案中积极配合,提供资源推动更多过渡性房屋的供应,回应基层市民住屋诉求。

柯创盛促拨私楼熟地建屋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柯创盛表示,虽然今次公屋轮候数字持平,但依然处於高位,亦偏离「三年上楼」的目标。他指出,未来五年公屋建屋全部不达标,预计轮候时间只会延长,要求当局透过拨用私楼熟地及提升公屋发展密度,以求在短期可以增加公营房屋单位。他并要求政府加大力度发展过渡性房屋,以及设立过渡性房屋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