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评论楼市「小阳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93
地产新闻
各界评论楼市「小阳春」
(文汇报) 2019年2月4日
代理

全因一手大劈价

中原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

 虽然差估署楼价指数最新跌幅收窄,但楼价仍是「跌紧落去」,楼市现呈价跌量升趋势。「小阳春」只因新盘及货尾供应多,发展商要减得够狠方能有人要。例如观塘凯滙第1期以平作招徕,才能连续两轮销售均即日沽清。二手方面,亦要减价一、两成才获承接,但二手业主普遍惜售,所以造成一手成交增幅比二手多的情况。

 小阳春一般都是「价量齐升」,这次所谓的小阳春却是「价跌」带动成交量增加,发展商需大刀阔斧才能在逆市中「饮头啖汤」,并谷起楼市整体成交量,料二手成交会逐步增加,惟2月份有农历新年假,因此估计成交量会维持在3,500宗左右。另外,中美贸易战没完没了,如一手维持在2,000宗、二手维持在3,500宗的水平直至3月份的话,才能确认楼市进入回升阶段。

四因素考验楼市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

 银行估值属於滞后数字,料其后估价会回升,不过以成交量来看的话,现时仍不能算是「二手小阳春」,但一手就肯定有「小阳春」,据以往经验,每次二手小阳春单月计均有达3,000至4,000宗二手成交,而1月全月仅录约2,400宗二手成交,料3月后会「见真章」,届时会出现价量齐升的真正「小阳春」。

 未来小阳春的出现,主要视乎中美贸易战、股票市场、新盘推售以及加息等因素,现时中美关系缓和,市场入市信心回升,加上最近股票市场表现不俗、一手带动二手以及加息幅度低,种种利好因素亦令楼市酝酿上升动力。

专家

中美贸战未完结

港大房地产及建设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邹广荣

 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始终楼市还是会反反覆覆,若因「小阳春」带动而入市的小市民,料会有个位数百分比的损失,但毕竟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除了有自住需要的「计掂数」可入市之外,投资者就千万不要去「炒」楼。邹广荣提醒,中美贸易战只是一个幌子,只要美国的「围堵中国」国策不变下,未来仍会有各种形式的纷争出现,影响外围经济环境。

看楼价指数升跌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

 楼市是否真正出现「小阳春」,要视乎楼价指数是否上升,现时楼价较去年高位已累跌约一成,如果楼价指数连续数周上升,加上成交量向上的话,则可视之为楼市的「小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