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资产262宗 两年来首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2
地产新闻
负资产262宗 两年来首现
(文汇报) 2019年2月1日
差估指数连跌5月 高位回落9.2%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最新的去年12月差估指数连跌5个月,上月按月下跌2.4%,指数由去年7月高位累跌9.2%。楼价回落,睽违已久的负资产再次「杀埋身」!金管局昨公布,2018年第4季录得262宗负资产个案,涉及金额11.89亿元,为2016年第4季后再次出现负资产。有地产界人士料,楼价若再回落10%,负资产宗数或达1万宗。

业界指,近期部分单位楼价跌幅已达一成半,导致少量采用九成按揭的银行职员成为负资产,由於去年不少准买家购买新盘时采用高成数按揭,成为「负资产高危户」,有按揭中介公司估计,今年首季负资产新增个案或挑战1,000宗,重回2016年首两季的水平。历史上,本港负资产最多为2003年,当年楼价较97年高位下跌七成,负资产一度高达10.57万宗,涉及未偿还贷款逾1,650亿元。

主要涉银行职员按贷

金管局指出,去年第4季所录得的262宗负资产个案,涉及金额11.89亿元,即平均每宗涉及金额约453.8万元,为7个季度以来首次突破零宗,对上一次出现新增负资产个案为2016年的第四季,当季的新增负资产个案为4宗。局方指,新增的负资产,不少均涉及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或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这类贷款的按揭成数一般较高。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自去年中美贸易战以来,香港的股市及楼市明显受压,楼市於第三季起回调幅度加剧,令本港负资产个案於去年第四季重现。值得留意的是,金管局公布的负资产数字只涉及银行提供的一按贷款,并不包括涉及二按的住宅按揭贷款,因此现时所见的数字或未能反映全港负资产的个案。

汤文亮:再跌10%负资产万宗

资深投资者汤文亮表示,现在的200多宗只是合法的负资产,还有很多隐藏在财务公司以及地产商里。他指出,楼价稍微回落便已出现负资产,理论上在逆周期措施下并不会出现,但实际上有太多人采用高成数按揭,如果楼价跌多10%,实际负资产随时超过10,000宗。

刘圆圆提醒指,去年首8个月的楼价升幅超出预期,不少发展商於推出一手新盘时,均有提供高成数按揭计划,借贷额可高达九成,甚至十成按揭,使用此类计划的人士,亦成为负资产个案的高风险人士。刘氏预料,香港楼市交投量虽回升,但楼价仍未见明显升势,相信下季的负资产新增个案将挑战1,000宗,重回2016年首两季的水平。

事实上,近年不少发展商都提供高成数按揭吸引准买家,好像红磡环海.东岸3年前曾经推出95%高成数按揭,而近年发展商与财务公司合作推出八成按揭或以上的个案比比皆是,好像今年1月发售的逸珑湾8及屯门The Carmel都提供一按八成,大埔天钻就提供一二按八成半,而去年更有新盘引入有条件的十成按揭贷款。

高成数按揭成高危族

选用这类高成数按揭,的确能够节省首期支出,但日后利息支出高昂,若遇上楼市上升,可以转手或转按。然而若不幸碰上下跌周期,想透过转按「甩身」基本上已不可行,故只能卖出单位,或者「硬食」超高利息。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负资产出现主要涉及采用按揭成数较高的银行职员以及少量选用九成按保贷款的个案,因为部分单位跌幅已达15%,导致他们成为负资产。近期楼市回稳,她相信今年首季负资产即使增加,增幅亦只是轻微。再者,近年选用高成数按揭的买家以八成按揭为主,基本上楼价需下跌超过两成他们才有可能成为负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