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难敌楼市经济寒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1
地产新闻
小阳春难敌楼市经济寒冬
(文汇报) 2019年1月31日
启德发展区因多项基建拉动,可说是近年最炙手可热的新星,无论商业或住宅地皮皆屡创新高。区内住宅销情亦见理想,更进一步令地皮价值水涨船高。然而,近月楼市进入下跌周期,启德神话逐渐褪色,除刚出现地皮流标外,早前区内住宅地价亦「低空掠过」,仅仅以接近市场预期下限价批出。有测量师估计,今年地价或再下调约5%至10%,期望政府未来在计算上可以更「贴市」。

楼市调整 启德神话褪色

启德商业/酒店地皮昨日流标,已经是3个多月内第二次官地流标,对市场打击不少,恐令近期楼市由「乍暖还寒」进入「寒风凛凛」阶段。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认为,今次地皮流标,或会让政府重新审视往后该一带推出地皮的底价,亦会重新评估楼市风险,汲取教训后,下一次推出地皮时的底价料会重新厘订。

不过,由於今次流标地皮属於商业性质,亦有测量师持不同意见。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相信,今次流标应属於个别事件,不会影响市场气氛。但他亦坦言,今年地价会向下调整约5%至10%,期望政府未来在计算上可以更「贴市」。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相信,流标或影响同区内其他商业地皮的招标反应。

全球经济环境波谲云诡

其实,现时全球经济环境波谲云诡,往后几个月多件国际事件将会有定案,好像3月底英国正式脱欧,但至今英国议员们仍无法达成一致到底怎样脱欧。中美贸易战停战的90日限期将於3月到期,近日中美官员将一连两日谈判,但彼此分歧颇多,外界普遍并不看好,预料难有重大进展。

最近本港业界均指楼市出现小阳春,但由之前启德住宅地的出价就可以看出,发展商普遍对於后市评估审慎。其中,启德跑道区后排望市景的住宅地,去年底每方尺楼面地价已跌至13,523元,较之前旁边住宅地成交价跌13%。前排望维港景地皮最近由新地以112.6亿元中标,每方尺楼面地价17,360元,亦接近市场预期下限价每尺1.6万元。■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