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干」卖楼超高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69
地产新闻
「父干」卖楼超高风险
(东方) 2019年1月30日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生於香港地最令父母担心的,当然是子女的住屋问题,香港楼价高企,想置业先要有一笔过百万元的首期。惟近年普遍大学生起薪点仅约两万元,想上车难免要「靠父干」,父母卖楼套现予子女做首期,当中又有何风险?等楼市专家为三大较常见个案做分析,实行见招拆招!

中原财务董事总经理梁理中称,香港早年已有公积金制度,至○○年十二月一日实施强积金制度,政府容许雇员可按照个别公司订定的「归属比例」条款,提取全部公积金利益。部分人因此多了笔资金,他们普遍会将钱用来买「砖头」,或投资股票市场。另一些现时50至60岁的人,在他们的年代,楼市尚未起飞,一些较进取的人会多买几层楼,故现时手中可能有两层或以上物业。随楼价上涨,他们的身家都因而暴涨。

个案一:两层沽一层 收租变收息欠稳定

有些父母现时手上有两层楼,一层用作自住,一层用作出租。他指,这类型个案较为普及,父母的年龄多为50至60岁的一群,并尚有工作能力。

以陈先生为例,他与太太已退休并居於将军澳的一个自住物业,二人亦於铜锣湾拥有物业。该物业已供满,现时每月收租15,000元。近来儿子准备结婚,好爸爸决定将市值600万元的铜锣湾物业出售套现,再将当中200万元给儿子作首期。

提提你:物业出售及将部分资金给予儿子后,陈先生只剩余400万元,如将资金用作最稳健的港元定存,以现时2厘定存息计算,粗略估算年息为80,000元,平均每月收息约6,666元,袋息较以往收租少一半有多,且长远定存息可能会下调。

改申请逆按揭 月袋两万

梁理中称,陈先生可将物业申请逆按揭计划。借款人可选择於固定年金年期内,或终身每月收取年金,甚至按需要而申请一笔过提取贷款。以800万元或以下物业为例,可获100%物业估值。若申请人与太太的年龄为70岁,物业市值600万元,以10年期计算,二人每月年金金额可获19,800元。

个案二:出租楼加按 港息倘追加负担大

李先生年逾50岁,是大型机构的高层主管,手上有两个物业,并有两名儿子。他们一家四口居於大埔,另於同区有一个私人物业作出租,每月收租18,000元。近日他见楼市调整,希望早日帮两名儿子入市,故决定将出租物业加按,套现约420万元。

他顺利通过压力测试,又将按揭贷款分15年还款,连同利息每月还款约23,333元。表面上,供款扣除租金后,好爸爸每月只要额外供款5,333元,但仍未计及租金收入课税及业主应缴付的差饷及管理费等。

提提你:美国联储局去年加息四次,香港只跟随加息一次,并且只加0.125厘,因此未来确有追加利息的空间,供楼负担随时增加。再者李先生年纪较大,一旦在供款期间发生意外或患病,供款压力自然百上加斤。

宜与子女订还款协议

梁理中称,陈先生如担心日后健康可能会影响供款,可考虑买入保险,但年纪大才投保的话,保费一定会较为昂贵,或可以先了解一下受聘公司的医疗保障内容。另外,在加按前,宜与两名儿子,协议由儿子偿还有关供款。而作为父亲的,在决定为儿子支付首期前,也要考虑一下儿子的工种,以及未来薪酬升幅。

个案三:卖物业北移 无壳蜗牛恐自断后路

关太与丈夫早年买入一个自住物业,25年后终於供满,两夫妇拥有安乐窝并正享受退休生活。他们见子女难以上车,心中萌生移居内地的念头,并且打算出售市值450万元的物业,然后将部分资金予女儿买楼,其余的就用作内地生活的退休金。

大屋搬细屋一举两得

提提你:两夫妇早已退休,相信早有一笔资金,具备稳定的财力。而在内地生活,物价较便宜,生活质素变相提高。尽管如此,亦有可能会不适应内地文化、医疗体制而想返港生活。到时恐变成无壳蜗牛,即使想与子女同住,但毕竟香港楼愈住愈细,地方也未必够大。

梁理中称,身边确有较年长朋友回内地居住,但他们通常在内地已有亲戚朋友,会在亲戚居所附近买楼以便互相照应。「为子女卖楼甚至搬离香港,虽是爱子心切之举,但太苦了自己。」父母可考虑将原有物业卖出,并买入面积较小、价格较便宜的物业,再将所余资金给子女做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