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淡出中环商厦市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34
地产新闻
中企淡出中环商厦市场
(文汇报) 2019年1月25日
新租约6年升断缆 去年占比由49%降至29%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中资对中区写字楼热度下降。仲量联行数据最新显示,中资於中环写字楼新租约占比,在经历连续6年上升后出现回落,以楼面计,由2017年的49%急降至去年的29%。业界指,去年写字楼租金升幅约7%,但受到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加上政府收紧资金外流,今年租金升幅相信会大幅放缓,料最多升5%。由於来自内地的投资需求将持续疲弱,今年甲厦资本值料下跌5%至10%。

仲量联行近日发布香港商业物业表现及未来展望,提到去年写字楼租赁需求於下半年回落,尤其是来自中资企业的租赁需求,由2017年占中环新租赁成交49%,减少至去年的29%。中资占各区写字楼新租约的宗数,亦由2017年的19%降至去年的15%。租户迁离核心商业区仍是租赁市场的主要趋势,更多跨国企业选择迁往租赁成本较低的办公地点。

租赁需求缓 抑租金升势

仲行租赁业务主管庞定勤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及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令香港经济前景不明朗,预期今年写字楼市场的租赁需求将持续放缓,令空置率有一定上升压力,并导致租金升幅放缓。

值得注意是,可供租用的写字楼楼面仍然紧绌,除九龙东外,其他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均低於2%,中环写字楼空置率接近历史低位。此趋势带动中环甲级写字楼去年租金上升7.5%至平均每方尺每月127.4元,而整体写字楼租金则升7%。然而,大部分商业区的租金上升动力於去年下半年已见开始放缓。

庞定勤续说,现时空置率极低的情况将有助支撑整体写字楼租金於今年上升0%-5%。不过,过去两年租金升幅最高的中环,由於受中资企业需求回落的影响最大,今年租金升幅将与东九龙一样落后大市。

高力国际亦指,随着中资企业於今年减慢扩张步伐和释出空间,中环及金钟的甲级写字楼租金升势将有所缓和,预料两区写字楼租金今年跌3.8%。世邦魏理仕认为,中资租赁写字楼步伐减慢,占核心区新租务的比例由去年第三季的28%跌至18%。

投资工商物业资金下跌

投资市场去年亦同样经历由升转跌。仲量联行资料显示,去年内地资金在香港工商物业投资市场的投资总额较2017年增加22%至244亿元。然而,随着内地经济不明朗因素上升及进一步收紧资金外流的管制,内地资金的投资意欲在下半年显著减少,只有8%的工商物业成交总额涉及内地资金,较上半年的28%大幅减少。

该行指,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的不明朗因素,令写字楼及货仓的买卖交投量及资本值升幅放缓。甲级写字楼资本值继上半年上升10.8%后,下半年只微升2.7%。

仲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表示,在本地经济前景暗淡及加息等利淡因素影响下,投资者对市场抱观望态度,预期今年工商物业成交总额下跌。至於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加上收紧资金外流的管制,相信来自内地的投资需求将持续疲弱,今年甲级写字楼资本值料将分别下跌5%至10%。

租金继续大幅抛离全球

根据仲行报告,本港中环写字楼租金连续4年高踞全球榜首。中区写字楼的租赁成本,包括租金、税项及服务费用支出,较纽约市中心高出60%,较伦敦西区高近75%,也大幅抛离北京、东京、上海及深圳等大城市。

仲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由於内地企业积极在香港扩张,承租甲级写字楼,致使中环租金成本高昂,不过相关需求於上个季度已有所下降。这导致部分公司转而选择在非核心区寻找租金更相宜的写字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