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4个真相 考验浪接浪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70
地产新闻
楼市4个真相 考验浪接浪
(文汇报) 2019年1月21日
於刚过去的周六日,新盘沽出600伙,创十个月来最旺纪录。单看成交数字,似乎给人一种楼市正在回暖的感觉,但若透过现象看本质,仔细分析个中缘由,就会发现有不少耐人寻味的细节值得留意。

「减价才好卖」承接弱

首先,从新盘的售价上看,各大发展商从去年底开始,就对新盘开价持审慎态度。无论是观塘凯滙,大埔天钻,还是屯门THE CARMEL,以及马头角Downtown 38的首批单位,开价都低於区内一二手楼价10%或以上。这表明目前的市场现状是「减价才好卖」,整个楼市仍处於下行通道中。

其次,这些热卖楼盘的地理位置都不算理想,以大埔天钻为例,楼盘距离港铁大埔墟站约9分钟至10余分钟步程,不少网民抱怨沿途巴士、小巴稀少。换言之,那些位於交通方便地点的楼盘,目前尚未推出市场,在广大买家心目中,它们的表现才更具有指标意义。假如这些位置较佳的楼盘无须降价,销售却能持续火爆,才能证明楼市开始企稳回升。

第三,二手市场近期的表现也不尽人意。中原、美联、港置和利嘉阁过去半年公布的周末十大屋苑成交数字,经常都是低单位数。这显示整个楼市的承接力较弱,对一手市场也会带来心理上的影响。

去年一半新盘卖唔出

第四,从供求状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大量新盘推出。据香港文汇报粗略统计,至少7个新盘会於农历年前后推出,总供应数量达3,900余伙。若以今年全年计,综合市场资料显示将有多达约27,349伙新盘供应,与往年平均水平相若。而在需求方面,一手销售资讯网早前公布,2018年新推的43个全新新盘涉及18,855伙,只售出9,899伙,售出率52.5%,相比2017年的售出率67.9%大减15.4个百分点,跌幅相当明显。换言之,去年推出的新盘,其实有近一半未能售出。

由此可见,楼市未来面临的考验,将会一浪接一浪。若再计及中美贸易冲突、美国加息等因素的影响,现在就断言楼市是否企稳,实属言之过早。有意置业的准买家宜多加观察,审慎作出决定。■香港文汇报记者 涂若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