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美今年或仅加息一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29
地产新闻
汇丰:美今年或仅加息一次
(文汇报) 2019年1月18日
汇丰昨发布2019年环球市场展望,在环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依旧看好亚洲区表现。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指出,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料下半年加息一次;在政府的政策推动下,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6.5%增长。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

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范力民指出,随着美国加息步伐放缓,本港银行加息压力减少,预测上半年楼价会持续低迷,下半年可回稳。而本港经济受限於环球经济局势,尤其在贸易局势较为紧张之下,本港物流、贸易或会受到冲击。

中国仍主导全球出口贸易

虽受贸易紧张局势困扰,汇丰认为中国依旧在全球出口贸易中占主导地位。范力民指出,即便部分制药业的产业链逐渐由内地转移至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未能有足够容量接纳全部的产业迁移。他还提醒,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同时,中国与巴西、俄罗斯等国加强了贸易联系,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整体影响并非如市场预期的如此消极。

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补充,中美贸易谈判涉及金融行业准入度等范畴,相信谈判加速进行,有助资本流入中国,打开市场。

内地经济增长料放缓至6.5%

不过,他预料中国经济增长仍会继续放缓,全年GDP将放缓至6.5%,中央会继续通过财政及货币政策刺激经济,预计下半年可有改善。他分析,年内人行有望降准二至三次,每次100个点子,实行定向宽松措施,将资金引导流向中小企,提供更多支援,下半年中小企的经营、就业将有明显改善。同时,中央亦可能推出规模相当於经济增长0.9%至1.5%的减税措施,以及促进地方政府发债,支持基建投资。

汇率方面,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透露,去年人民币汇率受政治因素影响,现时市场情绪略有转好,但仍需观察刺激措施的影响,加上美元保持强势,预计今年人民币会贬值至6.95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