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补价房协楼可按保 8000伙松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85
地产新闻
未补价房协楼可按保 8000伙松绑
(文汇报) 2019年1月17日
按证保险公司网站显示,将为房协的「住宅发售计划第二市场」下之「住宅发售计划」及「资助出售房屋项目」第二市场,提供按揭保险。星之谷按揭转介预料8,000伙未补价单位「松绑」,绿表及「白居二」买家有更多选择。

这些未补地价二手住宅,以往买家未受惠政府担保,按揭保险计划亦未有覆盖。自住物业若不超过1,000万元,只能借出六成按揭或500万元之较低者;1,000万元以上只能借出最高五成按揭;同时亦要按申请人入息计算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及压力测试,大大限制买家入场。

400万以下物业最高借九成

上月按证保险公司推出的新政策下,「住宅发售计划」旗下10个屋苑、「资助出售房屋项目」旗下1个屋苑的未补地价二手住宅,按揭条款基本上与私人住宅看齐。绿表及「白居二」买家均获准申请按揭保险,400万元以下最高借九成,400万元至450万元最高借360万元,450万元至600万元最高借八成。对这些买家而言,巿场上多了一批可以高成数按揭购买的单位,不需再局限於居屋或公屋单位。

庄锦辉:激活房协单位巿场

星之谷按揭转介行政总裁庄锦辉指出,撇除1965年落成的北角健康村一期,「住宅发售计划」多年来提供10,360个单位;「资助出售房屋项目」暂时只有绿悠雅苑,提供988个单位,他指按估算,上述有约80%住户未补地价,意味潜在8,000伙单位受惠新措施,配合白居二恒常化及新居屋落选客,相信未补地价房协单位巿场将被激活。

银行估值或需待首例方明确

不过,庄锦辉认为,银行和按证保险公司对於这类型物业估价,初期可能出现分歧,形成银行目前未广泛推广,有关「住宅发售计划第二市场」的物业估值,按证保险公司会以自由市场市值,按补地价折扣率进行调整后计算,银行暂时难以估计按证保险公司对於物业的估值,所以仍未在巿场上推广,相信要出现第一单实际个案,方向才会较明确。

庄锦辉呼吁,由於这个政策刚刚推出,相信巿场上暂时未有任何已批个案,市民如欲申请这项计划,建议可即时入纸申请按揭预批,对於估价、供款年期及贷款能力情况有所掌握,确保万无一失。

年期采「75年减楼龄」计法

按揭年期是根据楼龄而定,最高可以申请「75年减楼龄」或30年之较低者。除了北角健康村最旧一期1965年入伙的单位外,其他单位均可申请最高30年期按揭。

庄锦辉指出,反而未补地价二手居屋或公屋,由於受政府的30年按揭担保期所限,批核较?松的银行亦只能根据单位首次出售日,在供款年期及按揭成数之间取一个平衡点。譬如首次出售日超过25年的话,便不可能借取超过六成按揭;但如首次售出日在10年内,则仍然可借取最高95%成数按揭及供款2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