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全球经济今年多波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5
地产新闻
王兆星:全球经济今年多波动
(文汇报) 2019年1月15日
需留意金融市场稳定 关注房地产全球市场影响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 马翠媚、实习记者 程晚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展望今年全球经济是「中性」,今年世界经济面对多方面不确定和波动性,市场要注意经济上三方面范畴,分别为金融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全球市场的影响。另外,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佐立克(Robert Zoellick)亦同样提到,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

王兆星称,今年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虽然遇到了很多的挑战,但是中国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扩大和开放。他期望中国银保监以及各国的监管机构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建立一个更好的促进亚洲经济发展的环境以及基础。

佐立克:特朗普取态难猜测

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佐立克出席论坛时表示,中美贸易纷争在短期而言肯定还会有一些摩擦、讨论、磋商和交流,亦因此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中期而言仍有很多隐忧。他提到,现时中美双方暂时停火,并展开贸易谈判,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把重点放在双边贸易赤字上,不过估计他或会考虑连任问题而倾向於达成协议。但佐立克亦强调,由於特朗普太难猜测,故难以百分之百肯定双方可成功达成协议。

佐立克认为,贸易争拗问题不能一夜之间解决,亦难以在很短时间达成共识,因为在中美贸易纷争中涉及很多问题,包括技术转移、资本主义问题、「中国制造2025」及「一带一路」倡议等。他举例指,不同国家对於「中国制造2025」计划都有不同看法。

王:中国开放与发展并行

不过,王兆星称,对中国经济仍然很有信心,相信内地可主动应对市场情况及维持稳定,因内地的供应及需求方面均仍然很有潜力。他说 「内地金融行业是实现了内地的开放,整个开放是从外资到内资,从沿海到内地,从批发到零售,从自然增长到临时收购、并购,从传统行业向创新行业。他认为中国内地开放的方式和经济发展的阶段始终是保持相适应的,同时也和世界经济交融的方式是相关联。

对於中国的金融产业的情况,王兆星指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交融方式也是相关联,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宣布了一系列内地金融行业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措施,而中国银保监会已经执行了15个非常具体的开放措施,外资在内地银行及险企的持股比例限制已取消,外资在保险公司的持股可以达到51%或以上。

重视绿色融资发展

另外,王兆星称绿色融资的发展在内地以至全球已得到高度重视,绿色融资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内地非常重要的政策,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也下达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指令来推动绿色融资,以便能够鼓励能源技术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达至减排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