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保护主义不会在港出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86
地产新闻
陈茂波:保护主义不会在港出现
(文汇报) 2019年1月15日
中美贸易战对环球经济影响,市场极为关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为环球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同时损害投资者信心,并重挫新兴经济体发展,不过他强调保护主义不会在香港出现,因为香港作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必定会采取相应措施作出应对,加上本港具备人才、资源、技术等优势,尚有很多潜力有待发掘,而本港在环球市场角力过程中可起到很好的协调和制约作用。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殷考玲)

陈茂波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对本港市场予以「健康正常」的评级 ,他认为本港采取了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 并实现了一个长期的经济缓冲,令香港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现时本港正不断加强监管措施,以确保市场稳健,亦会积极引入国际标准和技术,如沿用巴塞尔协议III监管要求以提升银行体系水平,另外本港亦计划为保险业推出一个以风险为本的资本管理体系,冀本港监管标准可与国际看齐,以及加强风险管理。

林郑:推首只绿色债券

另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致辞时表示,为了响应本届会议「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的主题,香港政府将马上推出第一只绿色债券,从而撬动约1000亿港元的资金池,使香港成为绿色金融和绿色融资的平台和枢纽。林郑月娥又提及,2019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世界各地带来的影响。不过,她称如果本港能够更好地利用现在的基础和政策优势,本港能够把全球的挑战转化成自己的机遇。

对於最快将於今季发出首批虚拟银行牌照,陈茂波指金融科技一直是本港重视发展项目之一,因为有助实现金融服务发展多元化,同时协助其保持增长。他相信金融科技正在快速改变整个行业,亦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又指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即将推出,料有助进一步提升银行发展及效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