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差饷惠租客 机制可以不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58
地产新闻
退差饷惠租客 机制可以不改
(文汇报) 2019年1月11日
此前有不少人批评,退差饷最大的受惠者是大业主,认为应改变机制,但也有意见认为此举可能会影响负责交差饷的租户的利益,而这些租户不少都是中小企。有议员昨日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能否撤回改变有关机制的考虑。林郑月娥回应时认同,改变机制或影响中小企租户,又形容有很多立法会或社会上觉得不公平、不公义的事,政府深入研究后发现就不是那码子的事,所以「这个方案可以不做」。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昨日在质询环节提到改变退回差饷机制的问题,并指出其实不少写字楼、商铺虽由大业主拥有,但交差饷的却是一些中小企租户,包括饮食界、零售界的小商户,而有差饷退回的时候,「八成的钱是退回给这些中小企的租客。」他担心,若改变有关机制,对这些中小企或拥有多於一个物业的小市民并不公平,冀政府撤回研究改变退回差饷机制。

林郑月娥在回应时指出,自己早前亦了解过回馈差饷的数据,发现退回最多差饷的大业主有逾1.5万个物业,而其中大部分的差饷都是退回给物业的租客,「所以,这反映了有时在本议会或社会上觉得不是很公平,不是很公义,叫政府做的事,到政府深入研究了就不是那码子的事。所以,简单回应你,这个方案可以不做。」

冀议员深思建议可行性

她续说,有关研究本来就是因应立法会内的批评而生,冀议员日后想清楚事情的可行性后,就不要再「年年都以同一个理由去批评」,形容「这对於政府不是很公道。」

林郑月娥又以三隧分流为例,指出过往议会批评政府在隧道塞车问题上不做事,但现时有三隧分流方案又予以批评,认为不要再做。她认为,有些事「一是接受一是不接受」,拖下去是没有意思,并强调若议员支持三隧分流,政府就会去做,不支持,政府亦可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