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招租上租 无楼照吸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62
地产新闻
奇招租上租 无楼照吸金
(东方) 2019年1月9日
廿岁出头已上车的七十后投资者苏家荣(笔名常欢),自○八年卖楼后,一直租楼至今。然而,他实际上未有错过楼价大升的势头,为维持稳定现金流,与拍档夹份向业主们租入数个物业,粉饰后以较高价再出租,以「租上租」方式为自己的财富增值,入市风险大降之余,更可为自己带来稳定的租金回报。

苏家荣中五毕业后进入财经印刷行业,一开始已接触招股书,与股票结下不解缘,入行约两个月就遇上八七年股灾,如今为财经专栏作家及证监会持牌人。当年工作非常困身,平均每日工作达12小时,最忙时更试过踩足30小时。放假时自然疲惫不堪,但也令他没有机会乱花钱,在工作两、三年后,已储了一笔资金。

「当时阿妈问我做做埋埋储起嘅钱点样用?於是佢开始帮手睇楼,然后我喺八九年用全副身家买入人生第一个物业。」当年一成首期已可买楼,这是牛头角淘大花园一个两房单位,售价约70万、80万元,建筑面积约500方尺,计及佣金和杂费不用10万元可上车。而他当年仅21、22岁。成为业主当然开心,因有自己地方。虽每月数千元的供款已占其收入一半,但当时没有节衣缩食,毕竟工作忙碌已令他减省很多消费。


财俊倡买楼宜拣市区
直至九七年换楼,他直言犯了一个大错,领略到买楼要睇位置的教训。随着当时楼价上升,他觉得是时候细屋换大屋。以约150万元卖出淘大单位的他有两个选择,分别价钱同样是约300万元的跑马地单位和愉景湾单位。

「跑马地单位本来系首选,但当时业主由288万元开始,加到300万元,再到签约时加至310万元,一怒之下我就转买价钱同样系约300万元嘅愉景湾单位。环境优美,非常好住,远离烦嚣,其后我知道呢个系优点亦系缺点。」

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前换楼是贵卖贵买,财政压力反而更大,之后香港楼市调整至○三年,他体会到买楼要买核心商业区(CBD)的重要性:「即使系自住,都唔好买太偏远地区,除非你想与世隔绝,一世都唔卖楼。如果有任何投资成分,都应该买CBD。」

经历蚀让 等调整出击

在○三年时,他持有的愉景湾单位跌到100万元,但跑马地单位同期只跌至170万、180万元。心情难免受影响,惟有自住当看不到。到○八年金融海啸前,后者已回升至300万元水平,但愉景湾单位亦只是180万元。当年他忍痛蚀让,并开始租楼住至今。

十年前落车是否后悔?他引述一套电影对白:「倘若人生无悔,那该多没趣。」他称,有后悔,才有检讨。没有人做的决定全部正确。现时他的资产有逾七成是现金,正等待楼市调整机会。

虽未能受惠近年的住宅升值潮,但也有把握其他投资机遇。他指一二年认识一些投资拍档,大家一起短炒过工厦,以及投资旧楼套房。例如一个600方尺的单位,翻新后分拆4至5个单位作出租,租金回报率可达10厘。

租楼翻新 再劏细分租

「不过近年楼价太高,玩法有变,唔敢再买旧楼去博,而系透过做类似二房东嘅形式赚现金流。」他指,操作是找有兴趣放租的旧楼业主,签下至少5年租约(租约列明可作分租),再帮其单位装修成几个套房,然后再放租。若旧楼业主每月收租15,000元,而他们找到5个租客合计租金收入有3万元,计及装修费和空置机会成本下仍有利可图。这亦可避免持有物业而承受楼市下跌风险。

他预期,楼市经历十年大升浪后,已经严重超越市民负担水平。按过往楼市下调经验,调整期一般要两至三年。若楼市去年已见顶,相信二○二○年会有入市机会。「但我唔会去追,因风险太高。」

年轻人上车不易,他建议努力储钱、一年去少一次旅行、尽量不买没有用的东西,留着现金总会有用,并且透过其他投资如股票、基金令资产增值。他认为,香港地少人多,楼价长远会向上,但待调整两年后入市会相对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