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促减印花税政府企硬Say No!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6
地产新闻
经纪促减印花税政府企硬Say No!
(东方) 2019年1月7日
面对港股市况转趋波动,有愈来愈多小型基金因为要「转身快」,选择在交易成本较低的美国买卖港股美国预托证券(ADR),市场再度有声音要求政府调低股票印花税。据悉,近期有业界向金融发展局力陈检讨股票印花税的理据。不过,政府回应本报查询时重申,无意调整股票印花税。

近期港股交投持续萎缩,日均成交额已连续两个月下跌,去年十二月份日均成交额跌至718亿元,按月大减19%。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近期港股市况波动,很多小型基金宁愿选择到美国买卖港股ADR,「因为美国不用缴付股票印花税,一宗交易只需支付一个划一收费,就可「全包宴」任买,交易成本大约是香港的十分之一左右。

相反,虽然现时香港有很多证券行是免佣,但买卖双方要各自缴付股票印花税,税率为每宗交易金额的0.1%,比例实在太高。」他又直言,近期有美国证券行大做优惠,抢去香港不少专业投资者客户!

ADR近期成交不俗

他又指出,近期港股ADR成交不俗,以股数计,个别港股ADR成交占相关股份香港成交的比例有所增加,由过往只占二至三成,增加至七、八成。因此,他认为香港有需要检讨交易成本以增强竞争力,「最好当然是取消,但如果政府愿意取消一边交易的印花税,都好过无!」

证券业协会主席张为国表示,现时股票印花税较经纪佣金高,投资者交易成本重,加上其他主要市场已不设股票印花税,即使是中国内地,亦只是卖出时要缴付,该会早於一七年底已经向政府提出检讨股票印花税。

他又说:「香港交易所(00388)近期经常标榜新股集资额全球第一,但为何不谈论港股每日交投量在世界排第几名?(我想)排名应该不高吧!主要原因就是股票印花税令入场费高。为何轮证咁多人玩?就系因没有印花税!但衍生工具波幅大,投资者风险高,对市场整体发展是否好事?」

花旗早前曾发报告指出,香港股票交易成本高,下调股票印花税有助大幅降低整体交易成本,亦有助推动用以量度流通程度的「换手率」。现时香港是亚洲区主要市场中,「换手率」最低市场之一。此外,股票印花税亦窒碍黑池、高频交易及细价股等交易。

早前有外电报道指,港交所考虑要求政府撤销或调低股票印花税,当时交易所的回应是该所一直有就交易成本问题与政府讨论,但股票印花税是政府重要收入来源,该所明白任何调整均须审慎考虑,亦理解政府没有计划改变印花税收。

政府拟考虑长远发展

据悉,政府其中一个评估是调整股票印花税主要是增加短线交易的交投,对港交所可能有利,但不一定对香港市场发展有利。再者,香港亦没有股票增值税。对於市场再有声音重提检讨股票印花税,港交所发言人不作评论。

有熟悉市场运作人士表示,除非有关方面提出很强的理据支持调整股票印花税对香港是好事,政府才会考虑,而且要考虑调低股票印花税后的长远影响,并且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因此相信调整不可能是短期内发生的事情。

此外,立法会议员张华峰更表示,不认为调低股票印花税会有助刺激港股成交,「香港要做好成交量的大前提是要令投资者回复信心,市场不可以有老千股、合完股再供股等损害市场信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