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今年危机四伏 楼市最关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53
地产新闻
港今年危机四伏 楼市最关键
(文汇报) 2019年1月7日
中银王春新:内部消费过度依赖楼市 渣打刘健恒:外贸放缓影响经济表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中美贸易战暂时停火,但一石激起千重浪,涟漪陆续蔓延至环球金融市场,外界亦开始重新审视贸易战对本港经济影响。2018年本港经济仍称得上稳中向好,但危机乍现,波动频生,踏入2019年,面对众多正持续发展的不明朗因素,「逢9必变」又会否应验?有分析师则认为,虽然2019年变数多,但内需保持强劲,本港经济或将回复至常态增长。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资深经济研究员王春新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预料本港2019年将由非常态增长回复至常态增长,主因多个不明朗因素下,包括中美贸易争拗有机会影响本港贸易,而楼市调整亦有机会影响本地内需等,在内外需求受夹击下,本地经济亦有机会受影响。

中银料今年经济10年最差

政府最新预测2018年本港全年经济增长为3.2%,虽然临近年尾多间大行纷纷调低预测,但中银香港仍维持本港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为3.8%,然而该行预期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或放缓至2.3%,有关水平远低於本港过去10 年平均增长2.7%,亦低於不少大行预测水平。

王春新认为,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反映本地将由一个非常态增长回复至常态增长。他解释,由2008年金融海啸起,香港过去10年靠国际贸易、楼价飞升,走出低谷并录得不俗的增长,然而未来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本港的出口贸易难免受影响,加上环球加息潮及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投资者信心,近年炒上的楼市2019年或面对下行压力,从而影响本港经济。

楼价续跌 全年或达15%

在本地楼市方面,王春新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以至美国加息影响环球资金流向等因素下,料2019年香港楼价有机会跌10%至15%,从而影响本地消费表现,「香港经济,特别是内部消费,过於依赖房地产,而房地产更不是依赖行业本身真正的正常发展,而是靠房地产价格发展。如果楼价高了,那么消费就好,楼价一跌,消费就不行」。他预期房地产本轮调整不似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楼价半年内跌50%,反而是一个缓慢调整。

柳暗花明 股市可望反弹

至於股市方面,王春新预期恒指2019年有机会在23,000点至29,000点,相对於恒指2018年走势,波幅区间似乎有所回落,主因仍然是中美贸易争拗等不明朗因素,影响投资者入市信心,但到一定时候亦有可能见反弹,因此料2019年恒指可高见29,000点。

另一边厢,渣打虽然分别下调今明年本港经济增长预测,不过对2019年全年预测仍较中银香港看高一线,该行对2018年全年预测由3.6%下调至3.4%,对2019年全年预测由3%下调至2.7%。

渣打:内需稳定 不致太差

渣打大中华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解释,该行下调本港2018、2019年经济预测,主要反映外围因素影响,如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经济料将放缓,而本港作为开放型经济体难免会受到影响,尤其牵涉外围因素较大的出口板块等,但他强调本港内需仍稳定,纵然该行下调本港经济预测,但有关经济增长仍在中性水平。

刘健恒认为,本港2019年内需料将持续稳定,主因本地失业率保持低位,料2019年底本地失业率只按年由2.8%微升至3%,然而由於利率趋升预期、股市波动及楼市有下行压力下,家庭平均每户消费意欲可能会降低,对支持经济贡献度减弱,从而影响本港经济表现。

不明朗因素

■中美贸易战对港影响或扩大

■美国和本港加息步伐

■英国脱欧进程

■楼市面对下行压力

■资金有外流压力

■外围经济放缓

利好因素

■来港IPO企业集资额料维持全球三甲内

■政府料将继续投资基建,维持失业率低企

■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更好地融合发展

■随着内地企业「走出去」,刺激本港各项专业服务需求

■旅游业表现料继续向好,改善零售市道

■美国减慢加息步伐

制表: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