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调整按揭成数预算案无意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08
地产新闻
放风调整按揭成数预算案无意减辣
(东方) 2019年1月6日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将於下月廿七日发表,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出席电台节目谘询市民意见。陈透露,本年度盈余接近去年预算的四百多亿元,预料在中美贸易战下,整体经济下行风险较大,料第三、四季出现放缓。他又表示,听到市民对楼宇按揭成数的意见,有能力供楼置业但未能负担首期,他会於合适时机调整按揭成数,惟明言现阶段无意放宽遏抑需求的印花税「辣招」。

陈茂波表示,过去十年财政稳步发展,每年均有财政盈余,相信今年度亦不例外,估计与去年初宣读的财政预算案中,所预测的四百亿元左右上落不大。他续指,今年度第一、二季增长较快,但到第三季开始放缓,展望二○一九年全球经济有很多不确定性,整体下行风险较大。

美国加息幅度影响资金流向

陈解释,受中美贸易摩擦,而美国加息速度及幅度亦会影响国际资金流向,加上地缘政治亦有所影响。至於香港金融市场波动,地产住宅楼宇市场会有所调整,故预算案会以「撑企业、保就业」作考虑,希望能稳定经济,强调开支会应使则使,并会有适当逆周期措施,减轻经济下行对市民的影响。

指现时不适宜就按揭订指标

陈又称,听到有市民能应付供楼置业,但却未能负担首期,政府过往担心於不合适时机调整按揭成数,会令物业市场火上加油。他续指,政府过去一直有留意市场,有合适机会且不会令市场火上加油的情况下,按揭成数可作出调整,当中要视乎楼价调整幅度及速度、成交量、未来住宅供应等一篮子因素,惟现时不适宜订指标。

至於政府推出管理楼宇需求的「辣招」措施,即针对拥第二物业的双倍印花税、针对本地炒家特别印花税,以及针对海外买家的买家印花税,陈茂波强调,无意於现阶段松绑,因为目前楼市需求应以自用买家优先,又指运输及房屋局将推动过渡性房屋,帮助居住环境恶劣人士,他会於资源上大力支持。

市民忧填海现赤字 「言之尚早」

有市民关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担心会耗尽公帑。被问到会否因计划而出现财政赤字,陈指言之尚早,而他将於预算案中列出未来五年的收支预测,又强调不会作财政未能负担的项目,而按现时财力是足以应付,计划亦会带来相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