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9宗强拍申请 六载最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8
地产新闻
今年39宗强拍申请 六载最多
(东方) 2018年12月24日
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减少,发展商加快旧楼并购填补土地储备。今年本港已录39宗强制拍卖申请个案,较去年升1.6倍,并创六年新高。期间以新世界发展(00017)提出的北角皇都戏院旧址规模最大,估值高逾31.17亿元,为历年最贵重同类项目。

物业总估值逾250亿

据土地审裁处资料统计,年初以来的强拍申请宗数,相比一六及一七年合共录得的26宗还要多,亦是自一二年的57宗以来最多,涉及物业总估值超过250亿元。而今年提出申请的财团,不再是单一本地大地产商,其他类型发展商亦涉足该市场。

至於上述北角项目估计价值,打破一四年恒地西半山美丽台估值约29.95亿元的纪录,而该豪宅项目在进行强拍前已成功集合全数业权。

资料显示,皇都戏院旧址在两年前获评为一级历史建筑物,发展商已集合约82.22%业权,建议将来保育大厦内戏院部分。以地盘面积约3.5万方尺推算,若作商业发展可建总楼面达约52.5万方尺。

今年亦出现历来最大宗工厦个案,为二月份由太古地产提出强拍的鰂鱼涌华厦工业大厦,以及仁孚工业大厦,当时估值超过29.3亿元及28.2亿元。

内房开始瞄准并购

对於今年有关申请数字急增,资深测量师张翘楚认为,政府地皮供应不足,市建局及铁路项目亦不算多,故地产商纷纷透过旧楼并购寻求发展。他补充,不但是住宅,商业项目供应都偏少,故年内亦有大型非住宅项目作出同类申请。

张氏续称,该市场另一个现象,除了香港财团出手外,亦开始有内地房企从事同类收购,原因是近年地价急升,资金亦转移至旧楼并购。

其中如深水埗海坛街244至256号、以及260至76号旧楼,分为6宗申请入禀,物业估值共约6.4亿元,市传由内地财团万科集团或有关人士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