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调整易入市 市民上车寻宝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5
地产新闻
楼价调整易入市 市民上车寻宝地
(文汇报) 2018年12月24日
最「接地气」的资助房屋向来是市民的上车台阶,但楼市在外围经济不佳的气氛影响下,资助房屋见升得急跌得快的局面,更是跌市的先头部队,加上新一批白居二释出的购买力,资助房屋市场见「价跌量回升」。专家指出,楼市经过一轮大升浪后开始调整,这股压抑已久的购买力正在释放。市民为求有个「安乐窝」,只要该等公屋居屋价钱够平兼合预算,便会立即扑锤,而港岛及九龙的市区资助房屋正好是他们上车寻宝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根据房屋署资料以及统计所得,1月至6月间,按月全港居二市场均录得百多宗成交,但自中美贸易战展开后,7月份开始楼市成交量回落,其后的9月仅录得65宗成交。

上月成交较9月升三倍

随着楼价回调,加上「白居二」申请结果出炉,大量「白居二」买家四出觅盘,推动居二市场成交回升,11月更急升至265宗,较9月份急增逾三倍,其中九龙区著名居屋富荣花园、新界西龙门居和天富苑、港岛爱蝶湾等更录得「价跌量升」的情况。

早前在自由市场上曾诞生千万居屋王的旺角富荣花园,在「白居二」购买力释出的影响下,居二市场在11月表现回勇,成交量回升,根据房屋署资料,屋苑成交量由9月的2宗回升至11月的4宗,惟尺价却对比年初录得轻微下跌,11月居二市场平均尺价约11,313元,较1月的11,641元微跌约2.8%。

白居二入场 平价盘清仓

世纪21家天下物业黎振杰表示,富荣花园近月叫价明显回落,个别单位成交价较高位时更回落达两成,吸引不少「白居二」买家出动「寻宝」,11月份平均每周末录得8至10组买家睇楼,较9、10月每周末平均0至2组明显上升,惟现时平价盘「清晒」,现有放盘一般较高位低约一成。

随着「白居二」购买力涌入,入场费相对较低的居屋成为买家目标,富荣花园11座中层K室,实用面积431方尺2房户,以512万元(未补地价)沽出,实用尺价11,879元。

至於有17年楼龄的筲箕湾爱蝶湾,其居二市场成交量也同样回勇。据房署记录,屋苑在9月至10月的成交量曾经「捧蛋」,而11月则急增至4宗,比5月最旺时间录得的5宗仅相差一宗,而居二尺价则由1月的12,010元回调至11月的11,305元,较年初回调约5.9%。

楼价较高位下调约一成

长城物业李志伟指,该屋苑减价盘较高位时下调约一成,并在11月吸引「白居二」买家承接,「啲买家只系集中睇减价盘,其他都唔睇」,上月平均每周末均录得几组睇楼客,相较「白居二」申请结果公布前每周末接近零组,明显录得增加,惟买家还价较「狠」,平均要求业主再减价10%至15%,远高於业主3%至5%的可议价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