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发展密度 市民愈住愈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53
地产新闻
增加发展密度 市民愈住愈逼
(东方) 2018年12月22日
继二○一四年后,政府再提升公营房屋用地的发展密度,由两成增至三成,公屋愈住愈逼,令人忧虑公屋居民生活质素下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回应强调,房屋署的专业人员处理有关事宜有原则,即使当局拟兴建插针楼,若专业人员认为不适合,计划亦会遭否决,相信专业人员会小心处理增加密度的事宜。

当局提交立法会文件称,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除人口较为稠密的港岛北及九龙半岛外,在主要市区及新市镇的其他发展密度分区内,房屋用地可容许的最高住用地积比率,视乎情况可一般提升最多两成。

当局坦言,尽管多方努力,公营房屋的预计落成量仍落后於供应目标,现时已没有太多其他解决方案能於短期内见效。事实上,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土地供应选项,大多只可在中长期供应房屋;但另一方面,社会有强烈期望政府应多花工夫,尽快增加公营房屋供应。

最高住用地积比率升至三成

面对此一困境,当局决定进一步增加发展密度,容许公营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积比率提升至三成。纵使可能影响当区特色、市容、景观和视觉的城市设计,当局仍会着手以最高可容许地积比率发展公营房屋项目。

自从二○一四年增加最高住用地积比率两成后,增加了三万六千三百五十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当中包括九幅公营房屋用地,提供额外七千五百九十个单位。当局又说,个别公营房屋项目能否受惠,仍有待技术研究、公众谘询和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批,因此,现阶段未能评估实际单位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