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建屋45万伙 公私营改七三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0
地产新闻
十年建屋45万伙 公私营改七三比
(文汇报) 2018年12月22日
长策周年报告公布 供房目标减1万单位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特区政府昨日公布《长远房屋策略》2018周年进度报告,未来10年总房屋供应目标调低至45万个单位,更首次将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调整至七比三。其中,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增加至31.5万间,惟现时觅得土地即使顺利建屋,仍然欠缺6.7万个单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承认仍有距离,但强调会继续努力觅地,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包括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提升公营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积比率至增加30%。

新一份长策报告指出,由於住户数目净增长下跌,2019-20至2028-29年度的十年期总房屋供应目标将订为45万个单位,较去年的46万个单位减少1万个;10年期的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亦由现时六比四调整至七比三,即公营及私营房屋供应目标,分别为31.5万间及13.5万间。

「绿置居」纳公屋供应

未来10年,出租公屋与资助出售单位比例将维持在约七比三。今年开始恒常化、只接受绿表人士申请的「绿置居」项目将纳入为「公屋」供应,未来10年「公屋/绿置居」供应目标为22万间,较去年增加2万间;「其他资助出售单位」供应目标为9.5万间,较去年增加1.5万间。至於在居屋之上的「首置盘」单位,将计入「私营房屋」供应目标内。

现有土地难达建屋量

不过,根据政府估算,假设所有已觅得的土地如期推出建屋,在未来10年可建的公营房屋只有24.8万间,仍较31.5万间的供应目标少6.7万间。

陈帆在昨日的记者会上,目前承认与目标仍有距离,重申会努力觅地,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包括加快土地规划、平整及建造工作;考虑调拨更多熟地作公营房屋之用;加大公营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积比率(另见稿),务求逐步收窄公营房屋供应的差距。

私营房屋供应料健康

被问到私营房屋供应减少会否刺激楼价上升时,陈帆指未来5年平均每年有两万个私人单位建成,在未来三至四年有逾9万个单位供应,供应较以前平均每年1.3万个多近50%,长远认为私营房屋供应的转变是健康的。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增加未来公营房屋供应比例,符合社会普遍预期,但不代表明年已有足够土地建屋,认为要达至七三比的目标,在短期内要地尽其用,增加公营房屋的地积比率,亦要视乎专责小组能否凝聚共识觅地。

他并预计,未来几年政府或会考虑地皮位置及市况等因素,再次将部分卖地表的土地改拨作资助房屋发展。他认为提高资助房屋比例,会将部分对私楼的需求转移到「首置盘」等,相信不会推高私楼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