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料不会推高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18
地产新闻
学者料不会推高楼市
(文汇报) 2018年12月22日
政府公布未来十年私楼总供应量将由以往18.4万间减至13.5万间。有学者指出,虽然私楼供应减少,但同时间亦有部分买楼需求返回较平价的公营房屋市场,一加一减后,新楼价格不会因此上升,反而可能会令近年供应泛滥的纳米单位数量减少。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潘永祥:毋忧私楼豪宅化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毋须担心私楼供应减少会导致楼价上升,因私楼需求与公营房屋需求其实有所重叠,如将来公私营房屋供应改为七三比,部分实力不足的购买力便会由私楼市场回流到公营房屋,私楼需求亦会相应减少,将来私楼价可能会因此受压并调整,因此不代表楼价会因此而上升。

他并相信,不会因新楼供应少而令日后的私楼供应变得豪宅化,因为始终市场上最大批的购买力仍然未能支撑太高的楼价,而发展商则要面向市场实际购买力去定价。

梁志坚:公私房屋需平衡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认为,政府提高公营房屋比例对普罗市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能否做到则存有疑问,认为政府於厘定公私营房屋比例时要做到一个平衡。

他并认为政府不应只看公营房屋的供应是否能满足市场需求,应该将公营房屋与私楼供应一并探讨,担心调低私楼目标可能导致私楼供应不足。

布少明:楼价长远有支持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私宅供应减少,但需求仍在,长远对楼价会有所支持,但短期内楼价会否因此回升则要看多种因素,包括经济变化、失业率、息口走势等。

他指出,最近市场则受到中美贸易战困扰,市场充斥不明朗因素,所以相关私楼供应减少的消息对私楼价格不会有刺激作用,但相信中长期对楼市则属正面消息。

他续说,虽然公私营购买力有些少重叠,但主要反映在细价单位上,中大价单位的购买力则肯定不受影响,「有意买私楼的人士,其实很多都不会投向公营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