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资金势外流 明年逼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57
地产新闻
经络:资金势外流 明年逼加息
(文汇报) 2018年12月21日
对於本地主要银行今次未有随美国加息,维持最优惠利率(下称P)不变。中原按揭表示,本地存款基础大的银行未有太大加息压力,料明年P的加幅於半厘以内,按息将维持3厘以下。不过,经络按揭指,港银未随加息或再次引发资金外流的问题,明年上半年银行体系结余或将跌破500亿元水平,届时银行将会加息。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中原按揭料明年加幅半厘

展望明年,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美国明年加息步伐料放缓,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或放缓,中美贸易战令外围局势添变数,但相信美国通胀压力不大,美息达3厘后再向上调的机会不大,因此料加幅最多仅半厘,整个加息周期或告一段落。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本港银行料明年P加幅亦於半厘以内。至於是否需要追加P,要视乎资金流向会否出现明显变化,以及银行体系结余会否显著收缩,预料明年本港按息将会维持於3厘以下水平。

王美凤表示,有本地银行已公布维持P不变,若其他银行跟随,即P全年仅加0.125厘,低於巿场预计。以较多人采用的25年还款期计,供楼人士基於9月加P后每月供款增加约1.4%,以目前平均按揭额约400万元计算,每月供款增加约250元,影响非常轻微。

刘圆圆:港美息差再度扩阔

另一边厢,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认为,香港银行未有跟随加息,港美息差再度扩阔,套息交易频繁容易使港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届时金管局不得不出手买入港元以保卫汇率,预料明年上半年银行体系结余将跌破500亿元水平,比现时的763亿元再减少34.5%。为使利率正常化,届时银行将加息,上调八分一厘至四分一厘。

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最新表示,全球经济表现或出现疲软,将明年加息的预测由三次变成两次。刘圆圆预计,香港明年仍会跟随美国的加息步伐,相信每次加息八分一厘至四分一厘,年内实际息口不会超过3.5厘,对供楼人士影响轻微。而且,银行仍相当积极抢占按揭市场的份额,除调低按揭息率、现金回赠亦不断加码,料低息环境仍是大趋势。

楼市走势方面,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称,楼市自8月见顶回调以来,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累跌约6%,楼价跌势已形成,料全年跌幅约8%。预计明年本港楼市将继续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经济前景有隐忧,预计明年首季楼价再跌5%。

陈永杰指观塘盘带挈扭亏

陈永杰指,随着中美贸易战停火,12月楼市气氛比11月好转。观塘大型新盘低价推售策略奏效,6天沽出871伙,带动市场气氛,中原住宅部12月佣金收入亦回升,摆脱11月亏蚀局面,料全月佣金约3亿元,希望今季「埋单可以止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