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跌浪急且长 明年挑战恐更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61
地产新闻
楼市跌浪急且长 明年挑战恐更多
(东方) 2018年12月18日
虽然近日有大型新盘重拾旺势,但依然难阻第四季整体楼市急速转冷。反映二手市道的楼价指数截至上周已连跌十一个星期、即近三个月,打破了○八年十一月的史上最长跌浪。由於做价下滑,银行亦降低了估值,预示明年楼市挑战有增无减。

有统计显示,全港二十个大型屋苑单位银行估值跌势加剧,本月已有六个、即三成屋苑率先重返去年水平,部分上车盘的估价更一个月内急挫一成。由於楼价高昂,一般人都需要借按揭入市,银行估值一跌,犹如为价格添加「天花板」,短期内实在难望惊喜。事实上,连地产代理也预计,这次楼市第一波跌浪恐持续至明年次季,届时是否见底乃未知数。

事到如今,或许印证加息虽然会影响楼市,但不是主要原因,因无论是一六年楼市调整及今次跌浪,利率仍十分低。其实,资金流向才是关键,可密切留意香港的货币供应变化。简单来说,只要市场上钱愈多,包括楼市在内的资产价格就愈易上扬,反之亦然。

根据金管局十一月底公布的数字显示,香港十月货币供应M3罕见负增长2.1%,为一一年十月以来首次向下,即市场上的钱少了。回顾今年六月底时,M3增幅就已经明显放缓,惟当时楼价屡屡破顶,已预警升浪随时完结。值得留意的是,对上一次M3密集式放缓是在一五年十二月至一六年五月,期间楼价亦累跌约一成,直至英国六月公投确定脱欧后才见底,原因是央行须加大放水救市。

换句话说,只要明年美欧日三大央行继续保持现状,甚至加大收水力度,楼市都难有运行。其中,美国联储局虽然有机会暂缓加息,但从未暗示暂停「缩表」,即很大机会持续减持债券,这会影响全球美元供应;欧央行上周已正式确定在明年元旦起停止量化宽松,即全球每月新钱将一下子少了数百亿欧元;日本央行更难堪,上月公布了一项惊人数据,就是持有总资产达553万亿日圆,超越了截至六月止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552万亿日圆,反映央行已「买起」了整个经济总量,惟依然无起色,有技穷之虞。

再者,中美贸易战已令人民币大为贬值,一旦兑每美元跌穿七算,后果难以想像,若人民银行放水受掣肘,内地人来港抢楼必将降温。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限制印钞下,任何资产价格也难免要调整,今年正正就是例子,没有一项资产跑出,估计明年挑战更大,有意置业人士宜多加关注央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