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父干」买家无还过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38
地产新闻
逾半「父干」买家无还过钱
(东方) 2018年12月14日
香港住宅楼价高企,不少市民需要长辈帮助才能置业,特别是刚踏足社会的年轻人。花旗银行置业调查显示,依靠「父干」成功上车的市民,平均借入50万元以缴付首期,但有超过一半这类买家未曾偿还过有关款项。

该调查显示,过去十年有做楼宇按揭的受访业主当中,四分之一要靠「父干」或「祖父干」资助缴付买楼首期,若仅计算21至34岁的「千禧世代」,比例高达六成。

六成人睇淡楼市

此外,认为未来一年楼价会下跌的受访者比例,由今年次季的9%,急增至第四季的57%,为三年来首次超过半数。至於认为楼价会上升的受访者比例,由次季的69%,大幅下降至第四季的18%。

尽管预期楼价下跌的市民急增,惟超过六成无楼人士表示,未来十年没有能力置业,当中一半人宁愿花钱享受生活,而非储钱买楼。

花旗香港区总经理林智刚表示,虽然预期香港本月有机会跟随美国加息,但幅度或维持八分之一厘,相信楼价不会急跌,仅从高位回落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