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料港明年加P 2至3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83
地产新闻
渣打料港明年加P 2至3次
(文汇报) 2018年12月14日
美联储本周议息,市场猜测本港银行会否跟随加息,渣打香港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师丁爽昨出席记者会时表示,预期美联储本月加息机会大,料明年将加息3次至4次,主因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仍然良好加上当地就业率高,为加息提供充裕条件。该行亦预期,在美国不断加息及港元拆息趋升下,本地银行明年有机会加P(最优惠利率)2次至3次。香港文汇报讯(记者马翠媚、实习记者程晚村)

丁爽表示,预期今年环球经济增长达3.8%,明年则略放缓至3.6%,主因预期主要央行陆续收水所致,亦预测美国经济增长会由今年的2.9%放缓至明年的2.6%。虽然该行预期明年美国有机会加息3至4次,高过市场普遍预期,但他强调未来视乎经济数据,美国加息步伐有机会在明年结束。

人民币明年料回升至6.65算

内地方面,该行预期中国经济增长将由今年的6.6%放缓至明年的6.4%,主要受中美贸易战、本地信贷增长转弱及房地产调整所影响。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丁爽认为双方有机会在90日内达成协议,主因在美国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令美国推行刺激经济时或举步维艰,不过他不认为中国会作出让步、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

渣打香港中国宏观策略部主管刘洁则预期,人民币明年或呈先低后高格局,预期在明年首季将徘徊6.9算水平,不过随着在中美双方最终能达成贸易协议、及内地将会推出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预期下,料人民币明年年底将升至6.65算水平。

至於本港方面,该行下调本港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至3.4%及2.7%,主因受外围经济及中美贸易战下带来的影响。问到本港明年加息步伐,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在美国渐进加息下,料影响将逐渐传导至港元拆息,而目前本港息口仍大有上调空间,至於本地银行会否再加P,他则指需视乎银行资金成本等因素,料明年港银或加2至3次P。

本港楼市方面,刘健恒认为目前楼市调整可能在未来数季持续,相信是次楼市回调因之前升势太快,在市场信心转差下令楼市出现转向,但他强调目前市场需求仍然存在,相信楼市向下并非基本面转弱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