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港楼市急跌超预期 撤辣待观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15
地产新闻
IMF:港楼市急跌超预期 撤辣待观察
(文汇报) 2018年12月13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於其最新的评估中指出,本港楼市急剧放缓的幅度较预期大,楼市可能开始降温,最大风险是市场情绪显著恶化,但认为本港的楼价仍然被高估,建议港府要在有更多迹象显示楼价跌势持续时,才考虑放宽辣招。

市场情绪显著恶化最大风险

IMF昨发出的初步总结指出,受惠於环球经济复苏、内地继续稳健增长及消费者信心增强,本港经济在今年上半年维持强劲的周期性经济上行及增长动力,预计本港今年的GDP维持强劲,预料全年增长3.8%,但明年会放缓至2.9%,有关预测已假设美国对总值2,5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徵收25%关税措施,在明年1月生效,及假设贸易摩擦不会进一步加剧。

目前环球经济风险增加,如中美贸易战升级、环球金融市场可能失序、内地经济增长较预期慢等。一旦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温,可能对全球经济包括香港,造成重大影响。但港府一直采取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充裕缓冲空间抵御冲击。

IMF分析指,与全球经济前景一样,香港经济面对的风险转为下行,这些风险包括贸易摩擦升温、环球金融状况较预期收紧、楼市急剧放缓及内地经济放缓幅度都较预期大。其中,报告提到,本港楼市可能开始降温,利息逐步上升将令市场有序降温,市场情绪显著恶化仍然是主要风险,惟香港银行承造的按揭成数偏低,资本水平稳健,楼价就算急剧下跌,对银行直接影响有限,但难免受到消费及投资减少的间接影响。

惟IMF对楼市撤辣的看法,与近日港府财金官员的看法一致,认为本港的楼价仍然被高估,要在有更多迹象显示楼价持续下跌,才考虑放宽辣招。

亚开行降港今明年增长预测

无独有偶,亚开行也担忧本港经济前景,昨表示下调本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3.7%降至3.4%,明年则由3%下调至2.9%。亚开行在其亚洲发展更新报告中指,中美贸易摩擦等下行风险开始拖累经济,令国际贸易和投资放缓,本港9月份的出口亦有所减慢,而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收紧货币政策亦增加本港经济下行的压力,虽然消费者信心及内需依然稳定,但最终都可能会受到多项外围不确定性,以及资产市场疲弱的影响。

IMF昨日的初步总结指出,香港多年来一直被视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系之一,并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竞争力,包括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推出多项推动绿色金融的措施,以及推动创新科技,从推出「贸易联动」及「转数快」等均可见一斑。IMF亦认为,凭藉香港作为通往内地的门户,以及具备享负盛名的专业服务的国际金融中心独特地位,大湾区的发展将可在中期为香港创造机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欢迎IMF再次肯定香港的前景,以及强大的缓冲空间和健全的政策框架。他指,为支持长期经济增长,政府正致力提高劳动人口参与率及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他说,欢迎代表团认同香港所采取的措施,包括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创新科技领域的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