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益汪敦敬力指楼市假跌 错过今次上车 终生后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17
地产新闻
祥益汪敦敬力指楼市假跌 错过今次上车 终生后悔
(文汇报) 2018年12月3日
向来「高不可攀」的楼市近月终於出现大调整,好淡两派的楼市专家「舌剑」群起,其中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更是楼市大好友中的表表者。香港文汇报邀请汪生亲身说法,为楼市把脉。他直言楼市真跌的说法不可信,指楼市调整主因在於新居屋吸去市场购买力所致,预测楼价会在新居屋搅珠结果出炉后从谷底回升,并料明年底楼价将再创高峰,「错过今次楼市调整的上车机会,将会后悔终生。」■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汪敦敬日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他提出楼市假跌的说法,是针对600万元以下的上车物业。现时楼价已较高峰位下跌约10%至15%,个别屋苑物业更出现20%的跌幅,不过差不多接近谷底。之后高达26万个居屋申请者的购买力解冻,在购买力多於减价盘数量的情况下,料其后会「慢慢上返嚟」,到明年年底前会再创高峰。

汪敦敬分析称:「在内地资金或宏观调控为主的市场里,这次楼市的下调不会低於上次的谷底。香港在2009年后已展开宏观调控,而我在(今年)3月时已预测楼价会下调10%至15%,今年楼价升幅过急,因此亦需要调节,但呢个调整来到?家应该差唔多,600万以下嘅私楼已到市场谷底。」

600万以下私楼已到谷底

至於为什么会以600万元作为分界线,汪敦敬称,原因在於新居屋的二人或以上家庭入息上限为5.7万元,刚好能够负担到6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供款。上车购买力受到居屋冻结,亦令市场处於一个静止状态。至於财富效应衍生出来的购买力,同样受到市场气氛及贸易战所影响而转观望,很多靠父干的年轻买家均入纸申请居屋,也令这股购买力停顿下来。

市场太低估内地购买力

他又表示,虽然内地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令来自内地的购买力受影响,但内地正「积极备战」,而中央政府亦正在整顿地方债务及企业债务,以清除经济泡沫,因此银行亦会收紧借贷,这属於一个良性整顿行为,但很容易被外界误解为内地经济下滑。「事实上,在过去的淘宝双十一销情,也足以见证内地人强劲的民生财富,而且内地经济相对欧美稳定,因此我认为香港市场大大地低估内地市场的购买力。上述三股购买力处於静止,亦令楼市处於低潮,但很快又会活跃起来,料调整不会持续太久。」

对於楼市回调,汪敦敬亦打趣道,是次楼市出现调整是幸运,能够让更多人有上车机会。又认为政府「做得好好」,以两招配合大时势,令「千军万马」的楼价升势刹停。第一招就是空置税,现时已动工及已兴建的单位合共有7.6万伙,是一个相当多的数字,远多於每年一手市场约1.6万至1.8万伙的成交量,亦令发展商有所收敛。

新居屋回流客横扫平盘

第二招就是增加居屋的「派彩」,亦令居屋申请者上升11万至26万个,做法令市场进入「急冻状态」,成功制造一个增加十万伙供应也做不到的楼市调整。不过,26万个居屋申请者的购买力没有「水票」,都是属於真实的置业需求,就算只有1%、甚至0.5%的购买力回流二手市场,亦足以令所有平盘及减价盘「唔见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