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传明年春暂停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86
地产新闻
联储局传明年春暂停加息
(东方) 2018年11月22日
尽管市况动荡,惟分析指不太可能会改变美国联储局十二月加息的计划,近日该局官员继续暗示拟推进下月加息,亦是今年第四次加息。

埃利安警告政策失误

不过,外媒报道,联储局最快明年春季暂停加息,原因包括通胀於约2%见顶、决策者没有必要令政策显得紧缩,以及利率迈向中性水平;虽然下月加息势在必行,但明年三月需要再作讨论,明年六月更加小心。

若要改变当局下月加息的计划,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要显示出市场动荡导致经济前景更广泛转差。但近期的经济数据仅显示对息口敏感的市场如楼市呈现放缓,其他市场则鲜有放慢迹象,而且经济数据持续强劲,特别是就业市场,令当局难以暂停加息。

不过,部分市场人士忧虑近期的股债抛售潮可能反映美国以至全球经济弱势,较联储局看到的更严重,在这个环境下继续加息可能是危险的做法。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警告,联储局政策失误的机会增加,美国亦更容易受到当局政策失误的冲击,这是为何应该更早开始利率政策正常化,可惜没有做到。

特朗普再轰利率过高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再度评论利率政策,他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看到较低利率,认为现时利率过高。明尼阿波利斯联储银行行长卡什卡利表示,当局应暂停加息以观望经济演变,看不到经济过热的迹象,不必要的加息可能令经济停止扩张及触发衰退。问到是否与特朗普站在同一阵线,卡什卡利称两人所说的话相似,但作风有所不同。

沃顿商学院教授西格尔则表示,市场明显对当局过度收紧感忧虑,预期鲍威尔会在演说上或者在下次议息时暗示明年会显著放慢加息步伐。鲍威尔下周会发表讲话,下月五日会到国会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