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房明年起首10载禁转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02
地产新闻
资助房明年起首10载禁转售
(文汇报) 2018年11月17日
丽翠苑仍用5年旧例 下月收表明年2月搅珠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房委会通过绿置居恒常化后首个项目的售价和销售安排,长沙湾丽翠苑2,545个单位,平均尺价为6,243元,单位售价介乎93万元至306万元,同时通过收紧资助房屋转让限制,下年度起推出的居屋及绿置居单位,首10年禁止在公开市场转售。转让限制将透过修改地契形式进行,有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担心有潜在法律风险,或令市民司法覆核挑战房委会。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昨日开会通过,只供绿表人士申请的绿置居丽翠苑以市值四二折定价,平均尺价为6,243元,单位售价介乎93万元至306万元。

丽翠苑合共提供2,545个单位,实用面积由184平方尺至452平方尺,当中443平方尺以上的较大单位有747个,占总数近三成。

房委会下月接受公屋租户及轮候册家庭等合资格人士申请,预料明年2月搅珠,3月拣楼,申请者须缴交240元的申请费。

丽翠苑将沿用今期居屋的转售限制,禁止买家於首5年内於公开市场出售单位,房委会不会回购单位,但会提名绿表买家。单位於第二市场的出售对象,亦仅限於绿表申请者。

房委会并作出特别安排,已申请今期居屋的绿表申请者,若最终买不到居屋,有关申请会自动当作为申请绿置居。

未补价可转售第二市场

资助房屋小组同时通过,自下年度起收紧资助出售房屋的转售限制,在单位购入首10年内禁止补地价在公开市场转售。

未补地价的居屋单位,业主可在首两年以不高於原来的售价,在第二市场转售予合资格的绿、白表买家,第三年起可自行定价出售,但仍只限於第二市场的绿、白表买家;绿置居单位转让年期限制亦相同,但只能转售予绿表申请者。

柯创盛:修地契有法律风险

转让限制将透过修订地契形式实施,惟多名委员担心会引起法律风险,建议应以修改法例方式进行。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认为,延长「禁售期」方向正确,既回应公众诉求,又能防止短期炒卖图利,但指房委会坚持以修改土地契约代替修例,做法危险。

柯创盛指出,房署声称根据现时《房屋条例》,可确保相关措施不被法律挑战,并能避免修改法例引发的繁琐程序,赶及明年实施,但担心此举有潜在法律风险,或令市民通过司法覆核挑战房委会,促署方再认真考虑,参照1999年以修改《房屋条例》方式更改转售限制,令房委会避免法律风险。

柯创盛又说,2019年新居屋将使用电子化申请,接受市民於网上提交申请表格,房委会现正进行测试,而原有的实体表格仍会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