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热线:租赁注意事项-业主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6
地产新闻
按揭热线:租赁注意事项-业主篇
(文汇报) 2018年11月9日
根据差估署最新公布数据,楼价指数已连续下跌两个月,9月住宅楼价指数最新报388.8点,按月跌1.4%,累计跌幅为1.5%。相反,租金指数录得按月升0.6%,最新报197.8点,连升8个月,累积升幅达到5.5%,创出历史新高。

租金指数仍然向上原因,可以归纳於两个因素:第一,近日楼市出现下调,令部分有意入市买家暂时搁置买楼计划。普遍买家憧憬在楼价下行情况下,越迟买楼价越平,对后市抱观望态度,因此由买转租的人增多。第二,租金普遍会较楼价滞后,当业主於一段时间内仍未沽出手上单位,才会考虑将单位出租或减价出售,届时租盘才会增多,租金或会因租盘供应增加而放缓。

笔者预料,短期内租赁市场仍然活跃,以下首先是几项在租赁市场中的业主需知,下回再阐释租客应注意事项,以免任何一方在过程中蒙受损失。

按保业主只能自住

根据按揭保险公司的规定,凡申请按揭保险计划的所有抵押人,必须为固定受薪人士、收入来自香港人士,并於申请时未持有任何香港住宅物业的借款人或担保人身份、最高供款比率为45%。还要注意是,有申请按揭保险计划的业主,只限自住用途。因此若打算将物业出租,必须先剔除按揭保险人的身份,即1,000万以下物业最多只可承造六成按揭,1,000万或以上最高按揭成数为五成。

出租前获承按人同意

即使没有申请按揭保险计划,如将单位由自住改为出租,应先知悉银行,并取得银行的同意。由於自住单位最多按揭成数为六成,但出租单位按揭成数须下降一成,而大多数住宅物业之按揭契都列明业主在出租前,必须签署银行的「出租同意书」。其实,「出租同意书」亦可保障业主,避免业主在与租客争执时,被揭发其违规行为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及损失。

小心职业租客「白住」

业主最担心,就是遇到不交租的租霸。如遇到急租及公司客便要小心,此类租客有可能不介意偏高的租金,匆忙决定租楼,然后缴交按金上期后就开始「白住」。有些公司客更是以空壳公司与业主签约,业主难以向此类租客追讨金钱损失。笔者建议业主尽量避免不经代理搵楼的租客,签定租约及要求租客提供身份证、工作及入息证明等。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 刘圆圆